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唐樹備:「九二共識」有函電為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九二共識』的緣起是兩岸授權民間團體事務性協商開啟後,需要雙方有一個明確的政治共識。通過海協會和台灣海基會多次磋商,最終形成了雙方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的共識,後來被稱為『九二共識』。」唐樹備(小圖)表示。年81歲的唐樹備於1991年12月出任海協會常務副會長,是兩岸達成「九二共識」的全程親歷者。在不久前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舉辦的紀念「九二共識」20周年學術研討會上,他這樣回憶說。

 1992年10月底至12月初,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在香港舉行會談,會談後又通過數次函電往來,在兩岸主管機關和兩會的共同努力下,最終形成了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的共識,2000年4月被時任台灣當局兩岸事務主管部門「陸委會」主委的蘇起稱為「九二共識」。

馬英九親身參與

 「『九二共識』的形成體現了兩岸中國人高度的政治智慧,達成共識的方式也是雙方在處理兩岸問題過程中所進行的一次重要政治創新。『九二共識』為兩岸交流與接觸、為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提供了明確的政治基礎,開闢了兩岸制度化協商的新時代。」唐樹備說。

 「九二共識」達成後,兩會領導人於1993年4月在新加坡舉行了「汪辜會談」。時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的邱進益為此曾先期訪問北京,與海協會舉行預備性磋商,確定了「汪辜會談」的三大議題。

 在北京聯大台研院的研討會上,邱進益與時任海基會副秘書長的李慶平說,當時海基會基於台灣當局正式作出的「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的決議,於1992年10月底與海協會在香港進行協商,後續有函電往來。當年11月16日,海基會收到海協會關於口頭表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要點的函。此函同時附有海基會之前所提口頭表述方案,即「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這些函電就是雙方達成「九二共識」的重要依據。

 現任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時任「陸委會」副主委,是「九二共識」達成的台方操盤者之一。本月9日他在台北舉行的紀念「九二共識」20周年學術研討會上發言時,細數當年親歷「九二共識」誕生的過程。

 馬英九說:「『九二共識』的出現不是口頭的,不是憑空的,是白紙黑字,是函電往來……『九二共識』不應該是一個政治符號,而是一個歷史事實。」他指出,「九二共識」代表的就是兩岸擱置爭議、正視現實的精神,以及務實解決兩岸問題的態度。它促成了「汪辜會談」,為後來兩會制度性協商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交流互信 更進一步

 「『九二共識』滿20年,具有三個重要意義:第一,我們要確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並正確給予它評價;第二,我們要確立『九二共識』是目前兩岸交流互信的基礎;第三,我們要宣示『九二共識』是確保兩岸和平發展的關鍵。」馬英九說。

 在「九二共識」達成20周年之際,著眼兩岸關係的未來,唐樹備、邱進益也發出殷切的寄語。唐樹備表示,兩岸應本著建設性態度,在事關維護一個中國框架這一原則問題上形成一致立場。邱進益則提出,兩岸關係應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繼續大步走下去,造成不可逆轉的形勢。

相關新聞
唐樹備:「九二共識」有函電為證 (圖)
郁慕明:主動對陸開放 台灣不吃虧 (圖)
新黨主席認同謝登陸
台灣首顆衛星電腦 料三年後升空 (圖)
台軍將領讚殲-15揚民族雄風
台珠寶設計揚威 90秒拍出3千萬 (圖)
台北免費無線上網 6千陸客受益
陳菊擬再登陸 待大陸回應
扁鼻內畸形 周五開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