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N城記:北京/萊比錫:好書年度推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5]     我要評論

文:白金

 又到一年終結時,各類盤點紛紛出爐,「年度十大」自是題中應有之義,而年度好書推介尤為愛書人所關注。

 與以前好書評選寥落晨星相比,這些年隨著書業的興旺,特別是新(自)媒體的推波助瀾,各種好書評選此起彼伏。不但有年度十大,還有月度十大、季度十大、半年十大……甚至,有些評選已經將榜單細分到文學類、社科類、財經類、生活類或者非虛構類、虛構類作品。每到周末,騰訊、鳳凰、搜狐等大門戶網站讀書頻道,當然也包括各大出版社紛紛開辦新書推介講座,已成京城一景。

 書業興衰乃社會思潮、國家脈動活躍與否的晴雨計。誠如萬聖書園創辦人、書評人劉蘇里所言,春江水暖書先知,國民種種的現實心理、激情、期望、欲求……在圖書售賣市場上會留下深深的刻度。那麼,2012年的書業究竟留下了什麼痕跡?

 今年動作最快的當屬由《看歷史》雜誌發起的 「國家記憶.致敬歷史記錄者」評選,這一盤點今年已是第三屆。評委由知名學者、媒體人組成,結合網友投票,專對從事記錄、保存、挖掘歷史真相的各種努力致以敬意。今年的榜單在11月18日晚正式公佈,作家野夫憑借今年新書《鄉關何處:故鄉、故人、故事》獲「年度歷史記錄者」獎;學者金雁的新著《倒轉紅輪:俄國知識分子的心路回溯》獲「年度歷史圖書」獎;系列紀錄片《先生》獲得「年度歷史紀錄片」獎,壓軸獎項「年度特別致敬」則頒發給已故歷史學者高華。

 野夫曾以散文集《江上的母親》,成為台北國際書展非虛構類大獎第一位大陸得主。他的《鄉關何處》今年已入圍多個好書推介榜。如果說,「國家記憶.致敬歷史記錄者」評選標準相對比較單一的話,那麼,作為已有多年歷史的深圳讀書月重點主題活動的深圳媒體「年度十大好書」評選當是在更寬泛的範圍內對年度好書予以篩選和梳理。它的所謂五大獎項,即「年度十大好書」、「年度推薦」、「年度致敬作者/譯者」、「年度致敬出版人」、「年度致敬出版社/出版機構」全部揭曉。

 其中,分量最重的獎項當屬「年度十大好書」。27位評委來自各地媒體讀書版,部分則是獨立書店經營者及高校學者。他們先選出一本「年度推薦」:《倒轉紅輪》,之後評出其餘九本書,共同構成本年度的「十大好書」榜單,按投票排名依次是:《倒轉紅輪》、《政治秩序的起源》、《2666》、《萬物靜默如謎:辛波斯卡詩選》、《你永遠都無法叫醒一個裝睡的人》、《正義的理念》、《江城》、《論中國》、《可操作的民主》《可操作的民主:羅伯特議事規則下鄉全紀錄》、《遺棄》。

 與去年相比,這張榜單最大的區別是沒有了如去年曾被眾多網友抨擊、調侃的「《深圳十大觀念》位居十大好書榜第三」之類的突兀結果,顯得較為正常,恢復了其一貫標榜的人文色彩和高端性;另外的一大區別是,與去年沒有文學書入選相比,今年文學書籍佔據四本,不知是因為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引發讀者對文學的關注並帶來文學書暢銷的原因呢,還是今年的文學創作和出版較去年有了突飛猛進的發展。或者也可以說,是十大好書的評選標準作出了適度調整,從一味地強調高端行走的姿態、小圈子和學院的標準,轉為試圖對最廣大的社會去發言。

 當然,目前類似深圳「年度十大好書」之類的評選存在一個比較大的問題就是,視野所及依然以人文社科類圖書為主,雖然強調引領,但仍以追認為主,缺乏對年度「遺珠」的挖掘和呈現,這其中尤以《大數據:正在到來的數據革命,以及它如何改變政府、商業與我們》最終被剔出名單為可惜,反映出好書推介的標準和理念面對書業現況亦需與時俱進。

相關新聞
韓素音的情與愛:讀《瑰寶》和其他 (2012-12-05) (圖)
N城記:北京/萊比錫:好書年度推介 (2012-12-05)
要刊書事:The New York Times《紐約時報》(網絡版)02/12: (2012-12-05) (圖)
要刊書事:The Guardian《衛報》02/12: (2012-12-05) (圖)
要刊書事:The Economist《經濟學人》30/11: (2012-12-05) (圖)
要刊書事:TIME《時代周刊》12/11: (2012-12-05) (圖)
2012踏上「末日之旅」 (2012-12-03) (圖)
讀奇幻 讀甚麼? (2012-12-03) (圖)
書評:好讀、耐讀的張家瑜 (2012-12-03) (圖)
書介:城殤——晚清民國十六城記 (2012-12-03) (圖)
書介:我們時代的寫作 (2012-12-03) (圖)
書介:Dancers Among Us: A Celebration of Joy in the Everyday (2012-12-03) (圖)
書介:推背圖及著名中台港澳預言大全——二O一二夏至最新增訂版 (2012-12-03) (圖)
書介:微笑刻痕 (2012-12-03) (圖)
徵稿啟事 (2012-12-03)
二手書店的繁花 (2012-11-28) (圖)
電子書訊:芝士─有生命的食物 (2012-11-28) (圖)
要刊書事 (2012-11-28) (圖)
王蒙 文學獎對於文學的意義有限 (2012-11-26) (圖)
書評:圖書館的陰性意象 (2012-11-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