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H股透視:中交建龍頭優勢可長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8]     我要評論

大唐金融

 (1)資產品質:中國交通基建(1800)總體的負債率為80%。總資產中15%是固定資產,流動負債佔總資產的61%,長期債項佔總資產的14%。比較各家基建公司,我們發現負債比例都很高,看來利用借貸預支建材貨款是基建行業的習慣做法,這樣做雖然有利於工程中標,但是也相應放大了公司的財務風險。2011年底,公司的流動比率1.02,速動比率0.92,說明短期償債能力尚可。因此,雖然公司總體的負債比例偏高,但是財務風險可控。

 (2)經營品質:在內地GDP增速放緩的大背景下,作為行業排頭企業,公司的營業額依然保持平穩增長,最近五年的營業額年均增長率為18.23%;平均經營利潤率5.59%左右;平均股東權益回報率為14.52%;存貨周轉率也保持穩定,一系列財務指標均顯示公司的營運能力很好。但是公司的經營現金流不穩定,近兩年的起伏很大,反映在宏觀經濟不景氣的大背景下,拖欠工程結算款的情況增多。

負債比率偏高 風險可控

 總體上,雖然公司的負債比率偏高,但是短期財務風險可控。經營狀況良好,但是受到內地經濟不景氣的影響,經營現金流出現不穩定狀況。

 基建行業的經營業績會受到宏觀經濟的重大影響,屬於明顯的周期性行業。但是中國交通建設作為行業的排頭,在宏觀經濟不景氣的狀態下,營業額仍然保持穩定增長,顯示較強的抗風險能力。

 最近五年,公司營業額的年均增長率為18.23%,每股盈利年均增長22.33%,平均經營利潤率為5.59%,平均股東權益回報率為14.52%;據此推算平均增長率為18%。

 參考該公司股票在聯交所交易的平均市盈率(14.5倍),根據市盈率≧年均增長率的原則,我們確定公司的合理市盈率是15倍。

 最近五年,公司的每股盈利平均值為0.586港元。根據計算,公司的目標股價應該是0.586×15 = 8.79港元。截至2012年三季末每股淨值 = 6.14港元。

 截至2012年12月7日收盤,中國交通建設的港股價格是7.39元,淨資產倍率約1.17倍。該價格是我們推算目標價格的八二折,具備適合的安全邊際。今年9月,中國發改委批准了高達1萬億元人民幣的基建專案,目的旨在提振內地經濟,恢復較快的增長。因此,作為行業排頭的中國交通建設將直接受益,建議長線投資者擇機買入。尤其,中國交通建設A股(代碼601800)的價格僅為4.88元人民幣,低於港股價格,亦低於每股淨值,建議有內地A股帳戶的投資者留意中國交通建設A股的投資機會。

 風險提示:公司主要面臨宏觀經濟繼續下滑導致訂單增長低於預期;工程進展緩慢;客戶違約等風險。

相關新聞
數碼收發站:熱錢續湧入 期指大高水 (2012-12-08)
證券分析:上氣發人債利節約財務成本 (2012-12-08) (圖)
H股透視:中交建龍頭優勢可長線 (2012-12-08)
紅籌國企/窩輪:內銀板塊可趁整固收集 (2012-12-08)
滬深股評:機器人發展前景可期 (2012-12-08) (圖)
大市透視:資金流向有題材中盤股 (2012-12-08)
證券推介:普拉達業績支持可持有 (2012-12-08)
AH股差價表 (2012-12-08) (圖)
投資攻略:減息利好 澳洲基金看俏 (2012-12-08) (圖)
金匯動向:獲利沽壓增 歐元走軟 (2012-12-08) (圖)
基金透視:英股防守性強具吸引 (2012-12-08)
數碼收發站:華南城硬淨 信心迅恢復 (2012-12-07)
股市縱橫:和黃漸入佳境續看俏 (2012-12-07) (圖)
證券推介:中信泰富部署分段吸納 (2012-12-07)
紅籌國企/窩輪:中遠洋近承接區博反彈 (2012-12-07)
滬深股評:北新建材具行業龍頭優勢 (2012-12-07) (圖)
大市透視:港股保持上攻勢頭 (2012-12-07)
證券分析:珠江鋼管大增訂單利好 (2012-12-07)
AH股差價表(12月6日收市價) (2012-12-07) (圖)
投資攻略:公用股基金價值浮現 (2012-12-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