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心靈驛站:魚兒不怕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9]     我要評論

 ■文:陸 蘇

 有一條魚,女的,不遠萬米地從花鳥市場長征到了五樓的一隻玻璃花瓶裡。魚是藍色的,花瓶是透明的。從此,我成了養魚票友。

 有魚的日子突然生動了,脆薄的生活有了蕩漾的水深。

 那藍綢子一般輕盈妖媚的魚尾,靈動了空氣,也靈動了心情。

 出門幾天的時候,我居然也會像與貓相依為命的資本主義老太太似的,先得把魚託付給誰。一直不忍看那些打散著頭髮、穿著廉價睡衣在小區裡施施然遛寵物的貧民貴族,那樣脆薄的繁榮常使我莫名的腰發酸頭皮發麻。

 不曾想自己也會墮落其間且有滋有味得跟真的似的,唯一的區別是我養的是魚,想要牽著散步難度比較大,不然也難保我不會儼然三代貴族傳人似的牽著一條魚招搖過市,還視路人捏鼻為妒忌。

 都說玩物喪志,好在我無鴻鵠之志可喪,所以只是自覺荒誕。不過沒有忘記告誡自己,濫愛和無愛一樣讓人觸目驚心。

 替那魚想想,跟了我,也是遇人不淑,換水不定時,餵食隨興致,若不是牠有崇高的娛樂信仰和堅強的活命意志,恐怕早就沒了。

 我曾自詡魚道主義地試過給牠找了一個俊朗的魚新郎,可沒過兩天那廝就肚皮朝天翻了白眼了,不知是艷福太淺呢還是這裡陰氣太盛。

 處理完亡魚的後事,我也斷了從事魚媒婆業的念想。終於相信古人說的,我不是魚,怎麼知道魚的心思呢。既不懂魚的心,瞎起什麼哄,簡直就是草菅魚命嘛。又得一教訓,自作聰明有時比愚蠢更具破壞性。難怪天下的老闆大都喜歡聽話的笨人。

 魚有一非常優秀的品質,就是牠不說話。不說話就不太會討人嫌。在牠的面前,我不得不提醒自己多領悟少感嘆多動手少開口。不然不是顯得我比魚還不懂事嘛。後來遇見命犯口水的人,都很想勸他們養魚。

 魚還很優雅,隨時可見牠在有限的空間裡無限美麗地從容曼舞。雖說在水中想要狂奔也是不可能的任務,但牠不讓你賞心悅目總是可以的吧,比如牠可以不游得像個舞者而像個羊癲瘋病人。我又能對牠咋的?我願意相信牠是一條淑女魚。每當遇到麻煩欲作河東獅吼時,我就趕緊想想魚,化心中的劍拔弩張為拈針繡花。效果呢?當然,和企圖有距離。不過這不是魚的過錯。

 一養魚專家問我,你這麼愛魚,那麼你知道魚兒喜歡開著燈睡呢還是關了燈睡?我老實地說,我不知道,但我知道魚是裸睡,因為我從沒給牠買過睡裙。

 也許,從養魚得來領悟不過是自己給自己一把梯子,在生活的沉重裡一再踉蹌著猶不能了然的道理,哪那麼容易就在享受一條魚的偷安時豁然開竅呢?不過是試圖對自己的笨拙作出一種調侃的姿態罷了。

 魚不能飛,我也不能。我們以最本真的一面相見,相互娛樂。誰說娛樂一定只是一種消遣?至於我不知道魚是開燈還是關燈睡,這不算大過錯。很多夫妻生活了一輩子,不是也不知道對方是喜歡側向左邊睡呢還是側向右邊睡?

 天黑天白,和魚一起,在方寸之間想像海闊天空的生活。孤單,但並不寂寞。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愚昧」與「無知」之別 (圖)
心靈驛站:魚兒不怕黑
文藝天地.短載:定向的河流(二十七)
文藝天地.試筆:過客匆匆
文藝天地.詩意偶拾:髮絲 (圖)
護膚無需「燥」 美肌隨身隨心 (圖)
儀器輔助 保濕嫩膚 (圖)
肌膚分析 剔透光芒 (圖)
天然萃取 光澤抗老 (圖)
精華緊緻 歲月無痕 (圖)
花事了:白玫瑰 (圖)
消閒Guide:DIY你的合味道杯麵 (圖)
著數Guide:上水廣場 英倫皇室瑰寶巡禮 (圖)
上水廣場 聖誕送禮 (圖)
印度之旅(一)︰奧蘭加巴德 (圖)
阿旃陀 埃洛拉 賞宏偉建築 (圖)
話說風水:命中有祿
藏傳骰卦—生肖
塔羅星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