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史海風雲:叢林蟻蚊多 螞蟥噬人留白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8]     我要評論

——中國遠征軍唯一在世女兵劉桂英

 「在密林中行走一片陰暗,陽光根本就照不進來,高高低低的山連綿不絕,好不容易爬上一個山頭,卻發現更高的山峰擋在眼前。在山裡行走特別容易迷路,部隊配的地圖基本用不上,有時走了好幾天,發現又回到了原先走過的地方。」劉桂英回憶道。

 部隊進山後不久就遇上雨季,身上的衣服就沒乾過。道路泥濘不堪,有些士兵下山時乾脆就順著泥水往下滑。但碰上山洪則危險異常,一次,劉桂英親眼看到一個班的戰士眨眼間被山洪沖得不知所終……。

斷糧後食野草為生

 第二個危險是缺糧。進入山中幾周後就開始斷糧,整個部隊的人不得不在林中找東西吃,但山中的許多植物都有毒,不少戰士誤食了有毒的野草、野果子、蘑菇,肚子疼得滿地打滾,可是缺乏救命的藥品,大家只能眼睜睜看著他們被毒死。「斷糧後,我們就靠樹葉草根維持,野芭蕉根、野草、樹葉……扯來一把嚼在嘴裡,只要感覺舌頭不麻就一口吞下,若舌頭麻就立刻吐掉。」劉桂英老人道。

 更恐怖的是,山中螞蟥、螞蟻、毒蟲野獸四處出沒。劉桂英說,野人山的叢林裡到處都是螞蟥,只要人一經過牠們的附近,螞蟥就趁機從樹葉間滑落到人身上吸血。「路途中我每天都能從身上發現附在上面的螞蟥,那裡的螞蟥個頭特別大,還有很多的小螞蟥會通過衣服的縫隙鑽進人的皮膚裡,一路上,疲憊的我們經常未覺察依附在身上的螞蟥,等到發現的時候,螞蟥已經變得又粗又大了。」至今劉桂英腿上還留下了很多的傷疤,都是當年被那些螞蟥咬的。和螞蟥一樣猖獗的還有蚊子,野人山的蚊子也大得出奇,被咬的地方奇癢無比。一些飢餓過度的戰士因十分虛弱,一靠在樹邊就站不起來,周圍的螞蟻就趁機圍上來啃噬,螞蟥也不知從哪冒出來吸血,一夜過後,原本活生生的人就變成令人恐怖的白骨。毒蛇、叢林餓狼也奪去了許多戰友的生命。

瘴氣濃厚疾病肆虐

 最厲害的還是林中濃厚的瘴氣,瘧疾、回歸熱、破傷風等疾病肆虐。越往山林深處走,山裡的瘴氣就越濃厚,走在前面的很多遠征軍戰士都染上瘧疾、回歸熱、破傷風等疾病,一些戰士在路途走著走著,突然就「撲通」一聲倒下,再也爬不起來,一路上堆滿了戰士們的屍體。

 「遠征軍隊伍中的女兵,大多數是有知識有文化的女青年,在部隊中一般擔任後勤補給、醫療護衛等任務,後來在撤出緬甸過野人山時傷亡很大,活著走出來的少之又少,具體有多少女兵倖存,今天已經很難去考證了。」多年研究遠征軍歷史的學者盧潔峰告訴筆者。(三之二) ■原載《廣州日報》作者:張映武

相關新聞
寒冬共掃雪 讓我為你暖手 (2012-12-18) (圖)
iPhone5內地首秀遇冷 (2012-12-18)
重慶:億萬富豪徵婚 應徵者老師最多 (2012-12-18) (圖)
聖誕雪橇 (2012-12-18) (圖)
史海風雲:叢林蟻蚊多 螞蟥噬人留白骨 (2012-12-18)
刀匪脅持 母女妙用唇語逃脫 (2012-12-17) (圖)
廣西:9歲女童作文 挽救父母婚姻 (2012-12-17)
四川:吃麵助母子 生意冠全市 (2012-12-17) (圖)
機械航母Style (2012-12-17) (圖)
美籍華人街頭苦候美麗天使 (2012-12-16) (圖)
沿著白骨走 爬出野人山 (2012-12-16) (圖)
歷史上的今天:羅榮桓元帥逝世 (2012-12-16) (圖)
重慶:86歲老太天天給流浪漢送飯 (2012-12-16)
河南:文科狀元返鄉種菜變富翁 (2012-12-16)
北京:網友發起順路載人活動 雪天做「偶爾雷鋒」 (2012-12-16)
福建:「中國第一黑店」被摘牌 (2012-12-16)
烏鴉喝水 (2012-12-16) (圖)
勵志外賣媽 自食其力活出尊嚴 (2012-12-15) (圖)
農家男搭順風車 192天環遊中國 (2012-12-15) (圖)
史海風雲:動盪時局 朱鎔基堅持求學 (2012-12-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