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匯觀察:三大課題 考驗少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0]     我要評論

 冬至前夕,49歲的胡春華從千里冰封的內蒙古,來到濕潤溫暖的南國,主政廣東。這位北大高材生,兩進西藏,又掌河北、內蒙古的政壇新星,成為改革開放以來廣東最年輕的省委書記。

 他的前任汪洋臨別廣東時坦言,廣東是人口、經濟大省,也是市場經濟發育程度最高、改革開放意識最強的省份,毗鄰港澳,既有獨特機遇,更有特殊挑戰。可以說,尚未歎一口粵式早茶,三大課題已擺在胡春華面前。

 一是改革。為中國改革「殺出一條血路」的膽識和氣魄,一直是廣東官民所具備的獨特氣質。習近平就任總書記後首選廣東考察,就充分表明了中央新領導集體深入推進改革的意志和決心。在改革進入攻堅的關鍵時刻,胡春華的首要任務是要高舉起改革大旗,為中國的改革事業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殺出一條血路」來。

 近年,廣東在經濟建設、社會管理、行政體制等方面暴露出的問題十分突出,如烏坎村事件等。深悟其理的胡春華就職當日,就承諾,一定要推動廣東繼續在改革開放中發揮窗口作用、試驗作用、排頭兵作用,再創佳績。

 二是調結構。經過多年的高速發展,廣東經濟總量已逾5萬億元,對外依存度極高,產業結構大而不強,席捲全球的國際金融危機,嚴重拖累了其經濟可持續增長。就區域發展嚴重不平衡問題,汪洋就曾說過,「最富的地方在廣東,最窮的地方也在廣東」。因此,科學調整經濟結構,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就成為胡春華掌粵的第二個重大課題。

 三是深化粵港合作,這是胡春華面臨的第三個重大課題,本港各界極為關注。粵港兩地同氣連枝,唇齒相依,密不可分。汪洋主政廣東時,大力推動實施的《珠三角改革發展規劃綱要》,把粵港合作上升到了國家戰略。去年頒布實施的國家「十二五」規劃,又首次將粵港合作列入其中。粵港合作在全國一盤棋的發展版圖上,佔據的位置不斷凸顯,正面臨新的機遇期。

 日前,習近平踏訪粵港澳合作的創新平台前海、橫琴,傳遞出中央新領導層進一步推進改革開放政策的強烈政治信號,引起香港各界高度關注。雖說胡春華一直在中西部內陸省份工作,但低調務實的他首次在粵亮相發言,就把粵港合作視作未來工作的重中之重。他在12月18日的全省幹部大會上誓言,要加強與港、澳的合作交流,實現相互支持,互利共贏,共同發展,開創粵港澳合的新局面,令人耳目一新。

 有評論說,少年老成的胡春華從政經驗豐富,善於處理各類複雜問題,面對粵港合作中出現的諸如「大門已開、小門未開」等問題,必能開出應對良方,探索出可貢獻全國的發展經驗。

 少帥當家,有備而來,廣東改革發展值得期待。

相關新聞
尤權掌福建 利提升兩岸經合層次 (圖)
尤權簡歷
彭清華主政廣西 深化與東盟經合 (圖)
彭清華簡歷
代省長李小鵬:能源助山西轉型 (圖)
李小鵬簡歷
巴音朝魯任吉林代省長 (圖)
巴音朝魯簡歷
戴北方出任深圳副書記 (圖)
中央書記處書記系列專題 (圖)
杜青林 踏遍川蜀人未老 心繫基層恤民情 (圖)
急民所急 投入千億助民生 (圖)
冒嚴寒上山 為藏童送藥 (圖)
輕車簡從無迎送 海南百姓口傳誦 (圖)
「應付上級勞民傷財是罪惡!」 (圖)
杜青林簡歷
杜青林金句:
明日世界「終結」時 不悔今生牽君手
雲南:尋死愛滋患者:日日都是新生 (圖)
昆明:沒有諾亞船票 期待來生一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