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區人代13新人 界別廣泛更專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昨日順利誕生。在當選的36名港區人代中,23位競選連任的現屆港區人代均順利連任,13人為「新血」,涵蓋了香港工商金融界、專業、基層、政界等各個界別的精英,顯示出更年輕、專業、代表性更廣泛的鮮明特點。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秘書長李建國昨日在選舉後發表講話,寄語新一屆港區全國人代秉承愛國愛港的光榮傳統,擁護並模範地遵守憲法、香港基本法,擁護「一國兩制」,認真履行代表職責。 相關新聞刊A4、A6版

 香港特區第十二屆全國人代選舉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於昨晨9時在香港舉行。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託來港主持是次選舉工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秘書長李建國出席會議。會議由選舉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主持。

千五成員選出36代表

 昨日共有1,488名來自香港社會各界的選舉會議成員出席會議。大會首先表決通過了委任總監票人及多名監票人,並通過由現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袁武擔任總監票人及多名社會知名人士任監票人。在各監票人檢查票箱及電子點票系統後,投票正式開始,各選舉會議成員以無記名投票的方式,投選36名他們屬意的候選人。

 投票約於1小時後結束,隨即點票,並約於20分鐘後完成。袁武約於中午12時即場宣布36名參選者的得票及宣布選舉結果。在52名參選者中,23名現任港區人代全數順利連任,13人則為新面孔。

廖長江李少光得票最多

 競選連任的商界(二)立法會議員廖長江獲得1,403票的最高票數,而首次參選的前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則取得1,387票,以第二高票數當選(見表)。

 會議並根據選舉辦法的規定,按得票多少的順序,確定了7名得票數不少於選票三分之一的未當選為代表的候選人在代表因故出缺時的遞補順序。

 選舉結束後,李建國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和吳邦國委員長向新當選的36名全國人大代表表示熱烈祝賀,並向選舉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梁振英先生和主席團各位成員、選舉會議各位成員表示衷心感謝。他說,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這次選舉進行得順利、有序、圓滿成功,選舉工作嚴格依法辦事,充分發揚民主,是一次公開、公平、公正的選舉。「各位主席團成員和選舉會議成員,以國家主人翁的姿態,珍視參與國家事務的民主權利,心繫國家根本利益和香港同胞福祉,不負眾望,盡職盡責,積極參與選舉會議的工作,圓滿完成了選舉會議的各項任務。」

選舉結果報送審查

 李建國表示,按照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規定,是次選舉會議選出的36名新一屆港區人代,要由選舉會議主席團報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進行代表資格審查;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提出的報告,確認代表資格並公布代表名單。在經過代表資格審查的法律手續後,從明年召開第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起,參加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工作,履行全國人大代表的職責。

 他相信新一屆港區人代,一定會秉承愛國愛港的光榮傳統,擁護並模範地遵守憲法、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擁護「一國兩制」,認真履行代表職責,為祖國的繁榮昌盛,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作出積極的貢獻。

特首:選舉依法辦事

 梁振英在會議結束時表示,這次選舉香港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是香港回歸祖國後第四次選舉全國人大代表。在全國人大常委會的主持下,各位選舉會議成員按照選舉辦法的規定,嚴格依法辦事,認真履行職責,圓滿完成了選舉會議的各項任務。他代表主席團向當選代表表示熱烈祝賀,向積極履職的各位選舉會議成員以及給予這次選舉工作熱情支持的香港社會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謝。

 會後,選舉會議主席團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的辦法》的規定,將選舉結果報送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進行代表資格審查。

相關新聞
港區人代13新人 界別廣泛更專業 (圖)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選舉會議主席團公告 (圖)
第十二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結果
兩屆港區人大代表比較 (圖)
新屆人代:反映民情 服務國家 (圖)
連任者:挑戰不斷 多提建議
特稿:吳秋北成首位「70後」港區人代
特稿:喬曉陽宴請「舊人新丁」 (圖)
學者:人代趨年輕專業化
香港區人代選舉結果 (圖)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名單(36人當選,按繁體字姓名筆劃排列)
特首歡迎張曉明掌中聯辦 (圖)
各界讚作風務實能力強經驗豐 (圖)
真知灼見:鴻文高見:堅持「一國」原則 尊重「兩制」差異
涉黃浩「掌摑事件」 曾志偉被捕 (圖)
「天眼」速擒中區名車械劫犯 (圖)
遺產繼承:華懋證龔如心18年捐款2億 (圖)
「狗仔隊」女督察 猝死警察宿舍 (圖)
重案警花失記事冊洩同僚私隱
上錯東鐵月台 內地客跳軌橫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