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真知灼見:鴻文高見:堅持「一國」原則 尊重「兩制」差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0]     我要評論

 張曉明在任中聯辦主任前,本報曾全文發表他解讀十八大報告的文章。他在文中表示,十八大報告指明了進一步做好港澳工作的方向,即嚴格依照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堅定支持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深化內地與香港、澳門經貿關係,推進各領域交流合作、促進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在愛國愛港、愛國愛澳旗幟下的大團結、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

確保港澳長期繁榮穩定

 張曉明在文中指,「國家發展利益」,不是指一般的、某個局部的經濟利益,而是關係到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和重大利益。香港、澳門回歸以來,中央政府制定的涉及港澳的一系列政策,採取的涉及港澳的各項重大舉措,無論是政治法律、經濟民生還是社會生活方面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不能把「一國」與「兩制」割裂

 張曉明又指,「一國兩制」是完整的概念。「一國」是前提和基礎,「兩制」從屬和派生於「一國」,並統一於「一國」之內。全面、準確地理解和實施「一國兩制」方針,要求既要堅持「一國」原則,又要尊重「兩制」差異,而不能把「一國」與「兩制」相互割裂甚至相互對立。堅持「一國」原則,最根本的就是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而不能做有損於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事情。

 他指,港澳回歸祖國以來,中央政府一直強調不干預特區自治範圍內的事務,實際執行情況也是有目共睹的。但高度自治不是完全自治,特區的高度自治權也不是港澳固有的,而是來源於中央的授權。依照基本法的規定,中央的權力並不限於通常所強調的外交權、防務權,還包括:任命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審查和發回特別行政區制定的法律;決定部分全國性法律在特區實施;對特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及其修改的最終決定權;決定特區進入緊急狀態;解釋基本法;修改基本法等。

祖國是港澳繁榮穩定堅強後盾

 張曉明說,港澳回歸以來,在經歷了亞洲金融危機、非典疫情和國際金融危機等嚴重衝擊後,港澳各界人士從親身體驗中進一步認識到偉大的祖國是香港、澳門保持繁榮穩定的堅強後盾。過去5年,中央又陸續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港澳、促進內地與港澳經濟共同發展的政策措施,對港澳進一步優化產業結構、擴展經濟發展空間、增強抵禦外部經濟風險能力、提升居民信心等發揮了重要作用。

促社會和諧穩定減少內耗

 他在文中強調,著眼未來,中央政府堅定支持港澳經濟繁榮發展的政策取向不會改變,但從港澳自身來說,要在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環境中立於不敗之地,更重要的是要在提升自身競爭力方面務實有為。要順應經濟全球化發展趨勢和世界產業結構調整潮流,著力保持並提升原有優勢,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用足、用好中央支持港澳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深化與內地的交流合作;不斷促進社會和諧穩定,減少內耗,維護良好的營商環境。■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港區人代13新人 界別廣泛更專業 (圖)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選舉會議主席團公告 (圖)
第十二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結果
兩屆港區人大代表比較 (圖)
新屆人代:反映民情 服務國家 (圖)
連任者:挑戰不斷 多提建議
特稿:吳秋北成首位「70後」港區人代
特稿:喬曉陽宴請「舊人新丁」 (圖)
學者:人代趨年輕專業化
香港區人代選舉結果 (圖)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名單(36人當選,按繁體字姓名筆劃排列)
特首歡迎張曉明掌中聯辦 (圖)
各界讚作風務實能力強經驗豐 (圖)
真知灼見:鴻文高見:堅持「一國」原則 尊重「兩制」差異
涉黃浩「掌摑事件」 曾志偉被捕 (圖)
「天眼」速擒中區名車械劫犯 (圖)
遺產繼承:華懋證龔如心18年捐款2億 (圖)
「狗仔隊」女督察 猝死警察宿舍 (圖)
重案警花失記事冊洩同僚私隱
上錯東鐵月台 內地客跳軌橫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