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愛比被愛更重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晨 風

 不久前,一位女士向我訴說了她的苦惱:

 女士是位保健醫生,在她撫養獨生女兒的過程中,含辛茹苦地把全部的愛以及專業知識都奉獻給了女兒。比如,女兒小的時候,她每次為女兒做果汁,都要用十幾種水果來榨,而她自己,則只吃榨果汁剩下的一堆下腳料。女兒從小到大,她對女兒的要求從來是有求必應。

 眨眼間,女兒已經出落為一個漂亮健康的大姑娘,到了談婚論嫁的年齡。這位女士著急萬分,廣為找親朋好友托關係,親自把關、百裡挑一地選擇女婿,終於為女兒找了個有事業、有錢的女婿。結婚後小倆口過得甜甜蜜蜜,她也放下了一樁心事。女兒生了孩子之後,她就提前退休回北京為女兒伺候月子。

 沒有想到的是,當她又與女兒生活在同一個屋頂之下的時候,女兒女婿對待她,竟然還不如對待保姆。女兒說不放心母親帶孩子,就請了高價月嫂,讓母親負責採買等一切雜活兒,好好伺候月嫂。怕女兒生氣,女士不敢碰小外孫,於是她每天的活兒,就是大包小包地採買、做飯、打掃衛生,照顧女兒和月嫂。月嫂仗著「把持」嬰兒的「專業技能」,每天得花樣翻新地吃雞鴨魚肉、水果以及時新蔬菜,比產婦還難伺候。說今天想吃葡萄,就不能買桃子。月嫂只管抱孩子,家裡的苦活兒累活兒,都是年老的母親承擔了。

 每天走老遠的路,提著很重的東西回家,然後洗洗涮涮炒菜煮湯,繁重的家務把一把歲數的女士累得腰都直不起來。她的女兒和女婿呢,雖然對母親的辛苦不聞不問,可怕新生兒受委屈,卻得處處討好月嫂。怕月嫂夜裡餓,為月嫂買了高級巧克力餅乾,根本不讓母親吃;火熱的天兒,小倆口給月嫂買八喜冰淇淋,母親只能吃最便宜的冰棍。這位女士忍無可忍,問女兒為何如此對待自己,女兒與女婿坦然地說:「媽,這不是不拿您當外人嘛!」令女士欲哭無淚!她沒想到,從小把女兒當掌上明珠,如今女兒卻把母親看得不如一個月嫂。

 其實,這位女士的遭遇並非個例。當代中國獨生子女對待父母冷漠的現象比比皆是,多數當事人也都習以為常了。很多父母在子女面前唯唯諾諾,長大成人的子女,在年老的父母面前依然如小皇帝般的專橫跋扈。「小皇帝」成家之後,就更是只知自己的小家,忽略了爹娘。兒女每每把看望父母當成負擔,只在需要老人的時候,才想得起來打個電話。在有些兒女的眼裡,父母只是自帶「糧票」、成本最低的保姆而已。

 為何會有這樣令人寒心的現象?

 是因為獨生子女的父母們,在撫養子女的方式上出了偏差。他們只知道一味為子女付出,卻沒有引導子女如何去愛別人。

 獨生子女一代承載了前輩太多的溺愛,長大後就往往只知道愛自己,習慣了父母要為自己付出一切,而不知道回報父母的養育之恩。更不知父母已經老了,也需要一些關照。人都說,當代中國獨生子女在蜜罐中長大,是最幸福的一代;依我看,在扭曲的愛中長大的孩子,恰恰是最不幸的,因為他們喪失了愛他人的能力,也就給自己的人生關閉了一扇美妙的窗戶。

 凡能細心感受生活的人都會非常明白:心中存有愛心者與只愛自己的人,生活質量是完全不同的。有愛心者,身心往往更健康,生活更豐富;而過於自我的人,卻常常會生活在壓抑與憂患之中,視野也狹窄得多。

 人類之愛,除了愛情、友情之外,對他人的悲憫之心,最為重要。無論哪種愛,都是滋潤人生的瓊漿。

 對於女人來說,擁有愛心尤其重要。我二姨是個大字不識的家庭婦女,可健康快樂地活到了98歲。臨去世前的一個月,二姨才需要別人照顧,而之前的漫長人生中,她都是擔當著照顧一大家子人生活的責任。從十幾歲起她就在老家的小街上擺攤,一邊還賣茶葉蛋,縫縫補補。她用辛勤的勞動補貼家用,幫父母供弟妹上學,自己卻一天學也沒上過,早早就出了嫁。二姨生了四個兒女,她含辛茹苦、一視同仁地把兒女們養大,教兒女互相關心,善良待人。兒女都非常節省也非常爭氣,後來都上了名牌大學,上邊的孩子為弟妹們出學費。二姨的兒女後來在社會上都有了出息。每次兒女回家,一把歲數的二姨依然要忙前忙後,做兒女們愛吃的家鄉菜。到了90多歲高齡時,她還堅持幫兒媳婦操持家務。二姨如此操勞,可一生笑口常開,腿腳利索,生活自理。兒女們對她都非常尊重,對她的評價是:德高望重。善良,讓二姨活出了平凡人生的精彩。而有些富且貴的老人,只顧自己養尊處優,喝杯水都得保姆去倒,卻是成天憂心忡忡:怕營養不夠,怕寂寞,怕累怕病怕死,早早就身心萎縮,連門都不敢出了。雖然生活條件優越,可從身心健康的角度來看,比二姨的生活質量差遠了。

 感官之樂,是最低級也最脆弱的,而愛心帶來的快樂,卻是長久而寬廣的。有人為遺產斤斤計較,氣得犯了心臟病;有人想幫助更困難的親人放棄自己的一份,為守住了手足情而心安。有人在捐助前一毛不拔,有人卻總在悄悄付出愛心。由愛父母、愛子女擴展為關愛身邊需要幫助的人,這樣的人,必然有怡然寧靜、積極向上的生活。

 即使是愛情這種很私密的感情,也有著高下之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初戀。心地善良之人,在初戀之時一切都曚矓,只覺得心裡被愛照亮,世界變得更美好,願意自己也變得更好。於是講究清潔了,說話文明了,努力讀書了,也更樂於與人為善了。這樣的愛,對人的身心都是一味良藥。無論最終結果怎樣,已經得到了人生最好的禮物──一段自我昇華的聖潔時光。《巴黎聖母院》中醜陋的敲鐘人所以在文學史上永垂不朽,就是因為那種對美的無私之愛。

 有的人呢,雖然身為人見人愛的俊男美女,可是心中永遠只愛自己,眾多追求者只是顯示虛榮的手段。極端自戀的結果,愛情與友情這兩樣人生瑰寶,可能都會悄然離去。當善良者收穫著情感世界的燦爛金秋之時,自戀者卻只有獨自咀嚼寒冬孤獨的苦果。擁有博大的愛心,是上天送給人生最好的禮物,小心呵護,必然會受益無窮。

 愛子女,連動物都會,教給孩子如何去愛,卻是人類總結出的一門深刻的學問。可惜,多數人沒有對孩子進行愛的教育。善於分享,勤於捐助,懂得奉獻,知恩圖報,這些民間傳統教育的精華,往往被獨生子女的父母們忽視了。

 當代年輕人極高的離婚率,以及更多人乾脆選擇獨身,除了生活的壓力之外,也因為「小太陽」們實在很難與人相處。

 心中有愛,永遠比被愛更重要。 ■網上圖片

相關新聞
遊走天草 夕照下的天主堂 (圖)
旅人手記:在墨西哥看電影 (圖)
旅遊動態:定格新竹 聚焦客家 (圖)
中國古畫「省親」香江 (圖)
(圖1)(傳)張僧繇《五星二十八宿神形圖卷》水墨設色絹本手卷 (圖)
(圖2)(傳)王維《伏生授經圖》水墨設色絹本手卷 (圖)
(圖3)燕文貴《江山樓觀圖》水墨設色紙本手卷 (圖)
(圖4)米友仁《遠岫晴雲圖》水墨紙本立軸 (圖)
(圖5)龔開《瘦馬圖》水墨紙本手卷 (圖)
(圖6)鄭思肖《墨蘭圖》水墨紙本手卷 (圖)
(圖7)文嘉《琵琶行圖》1569水墨設色紙本立軸 (圖)
(圖8)董其昌《盤谷序書畫合璧》水墨設色絹本手卷 (圖)
萬象靈犀:台灣研究員濟源析荊浩《匡廬圖》
藝訊:南京舉辦紅色藏品展 毛主席「唱主角」 (圖)
藝訊:藏傳佛教題材水晶雕刻第一人 (圖)
百家廊:愛比被愛更重要 (圖)
琴台客聚:末 日
翠袖乾坤:莫老媽說得對
海闊天空:天堂美食行
生活語絲:老人長壽之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