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末 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0]     我要評論

孫浩浩

 二○一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是瑪雅曆法中的所謂「末日」。據聞內地有部分公司於二十一號當日休假一天,而且還提前向員工發放年終獎金。適逢這天是中國節氣中的冬至,大家不用上班,可以跟至親聚首一堂,用提前發放的獎金吃得好一點,那即使真的世界末日,相信也無憾了。

 不過,末日之說早已遭到否定,所以我們仍然要為這天以後的日子來籌謀。我仍需要繼續度分場、寫劇本、趕進度,依舊等候著政府增發免費電視台牌照,要為一月份的稅單做好準備,不過更加期望可以在二十二日公司開的聖誕派對中抽中大獎。

 以末日為題材的故事過往也有不少,如《天煞——地球反擊戰》、《明日之後》、《絕世天劫》、《末日救未來》等。故事大多是描寫由於外星人侵襲或因為天災人禍、殞石撞擊等原因,主角用盡千方百計去保命,並救助身邊其他弱小的生命。我從沒想過要開拍一套有關末日的電視劇,因為一般電視台都沒有這種資源,個人亦不喜歡太灰暗的題材。

 不過,創作人都是比較喜歡幻想的,我也曾幻想過假如十二月二十一日真的是世界末日的話……我希望會是一次大爆炸,因為這樣可以死得痛快,把受苦的過程減至最低。死亡,其實並不是最可怕,怕就怕會半生不死,飽受折磨。我不希望有甚麼挪亞方舟,要我好像少年Pi一樣,與大自然搏鬥是何其痛苦的事。我更加不希望有甚麼冰河時期、沙塵暴或輻射的影響,沒有食物、沒有乾淨的飲用水、沒有一處可以棲息的地方,這比死更難受。不過,更慘的相信是要眼巴巴看著自己的至親一個一個的離去,自己卻幫不上半點,病倒了的沒法醫治,捱不住肚餓的,活活的餓死。命運總是喜歡作弄人的,不想死的就越死得快,想死的恐怕再多捱三、五、七年,也未必輪到你。

 在這種惡劣環境的折磨之下,正如《劫後重生》中的湯漢斯,也曾痛苦得想過要結束自己的生命。可是,要死其實真的不難,但要留下來,面對這艱難的挑戰才是最困難,需要莫大的勇氣。人生在世只是匆匆數十年,捱過了末日的浩劫,再要克服內心的傷痛,走出陰霾,之後還要付上驚人的毅力,去重建及修補劫後的惡劣環境。若果只是為了自己個人的利益,我相信無人肯再捱下去。願意揹上這等艱巨的任務,必定是因為有更長遠的目標和原因,是為了人類的下一代,為了人類未來的發展。

 這份堅持和毅力,就正如我們目前為電視行業所進行的一場革命一樣。我們原本可以舒舒服服,繼續在大機構當中,做那些家族爭產、宮廷勾心鬥角的電視劇,不然也可以跟某些創作人一樣北上搵食,寫寫大陸劇,收入也不錯,無需冒險跳槽,隨時被列入黑名單,永無翻身之日。但我們願意嘗試、願意踏出這一步,正正是為了香港未來的電視業,不想見到電視行的末日。港劇已經到了冰河時期的階段,我們希望趕得及在港劇末日的來臨之前,重建一個良性競爭的環境,重燃一班電視人心中的一團火,培訓下一代的人才,好等電視行可以百花齊放,造福未來。

相關新聞
遊走天草 夕照下的天主堂 (圖)
旅人手記:在墨西哥看電影 (圖)
旅遊動態:定格新竹 聚焦客家 (圖)
中國古畫「省親」香江 (圖)
(圖1)(傳)張僧繇《五星二十八宿神形圖卷》水墨設色絹本手卷 (圖)
(圖2)(傳)王維《伏生授經圖》水墨設色絹本手卷 (圖)
(圖3)燕文貴《江山樓觀圖》水墨設色紙本手卷 (圖)
(圖4)米友仁《遠岫晴雲圖》水墨紙本立軸 (圖)
(圖5)龔開《瘦馬圖》水墨紙本手卷 (圖)
(圖6)鄭思肖《墨蘭圖》水墨紙本手卷 (圖)
(圖7)文嘉《琵琶行圖》1569水墨設色紙本立軸 (圖)
(圖8)董其昌《盤谷序書畫合璧》水墨設色絹本手卷 (圖)
萬象靈犀:台灣研究員濟源析荊浩《匡廬圖》
藝訊:南京舉辦紅色藏品展 毛主席「唱主角」 (圖)
藝訊:藏傳佛教題材水晶雕刻第一人 (圖)
百家廊:愛比被愛更重要 (圖)
琴台客聚:末 日
翠袖乾坤:莫老媽說得對
海闊天空:天堂美食行
生活語絲:老人長壽之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