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匯觀察:常委主動「放料」讓信任始於了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玨

 23日至25日,新華社連續三天公布習近平等七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長篇人物特稿,首次主動「放料」其從政和生活經歷、家人情況及興趣愛好等文字和照片,引發極大反響。有京城權威人士透露,中南海「史無前例」之舉可做諸多解讀,反映出習近平深思熟慮的政治考量。

 首先,中國官媒此次以豐富的信息量、全新的文風還原有血有肉的領導人形象,反映出新一屆領導人希望增加政治透明度,尊重廣大百姓對領導人私隱的知情權,借以加強對領導人及其身邊人的行為的有效監督。新一屆中國領導人深知必須適應「人人都有麥克風」的新輿論環境,主動「爆料」才能保障信息安全。

滿足知情慾正本清源

 長期以來,外界對中國領導人究竟是怎樣的人、夫人和孩子姓字名誰、工作之餘有何愛好等,都充滿著新鮮和好奇。然而,由於官方對領導人私隱高度保密,官媒即使有零星報道,也幾乎是「高、大、全」套路,難令人信服,更衍生出境外媒體諸多的臆斷和猜測,有時甚至是抹黑和醜化。

 有傳播學者指,公眾對領導人私隱的「求知慾」,是一種普遍存在的正常心理。在現代政治中,政治家的威信和魅力,不僅源於其施政綱領,更能從其成長經歷、家庭生活、個人愛好等各方面體現,奧巴馬總統和普京等大國領導人正是成功地運用了這一點。北京官媒首次披露領導人信息,既可正本清源,又可讓「政治八卦」不攻自破。

 看過報道後,許多人發覺領導人原來與自己一樣,都曾在「底層」奮鬥過,都有過事業的低谷和挫折,都有賢妻良母。有網民對領導人青年時代的舊照特別感興趣,有的發出「好萌好帥」的驚呼,有的讚歎習近平桌上無濾嘴的荷花牌香煙、李克強吃的桶裝方便麵「很親民、很生活」。

「曬家底」為改革提前奏

 這七篇特稿發布細節同樣耐人尋味。23日,習近平和李克強的特寫率先發布,習的篇幅最長,共一萬五千餘字,23張照片;李克強次之,約八千字,照片十張。24日和25日,先後發布張德江和俞正聲,以及劉雲山、王岐山和張高麗的文字和圖片,均為三千餘字。這些篇章的字數、圖片數量、發布前後次序獨具匠心,突出了習作為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李作為國務院最高負責人的特殊地位,為前瞻明年3月國家機構最高層的人事架構提供了可靠觀察視角。

 有觀察家預測,中共新高層「曬家底」,可理解為自上而下改革的前奏。無論外界做何解讀,七常委特稿無疑透出了改革的積極信號,使民眾對中國政壇擁有了更多期待。

相關新聞
胡春華:東莞轉型升級不動搖 (圖)
特稿:經濟「領頭羊」 轉型不容失 (圖)
文匯觀察:常委主動「放料」讓信任始於了解
首開遇大雪 京廣高鐵遲大到 (圖)
民工坐不起:過年包車回家
港人盼盡早開通至港 (圖)
票價高 難紓春運壓力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將盡速完成 (圖)
專家解讀:兩岸關係進深水區 政治成重點
2012兩岸大事
杜絕陸客繞道第三地赴台
樂見兩岸共組職棒聯盟
特稿:先建互信 再言談判
馬英九:兩岸非「國與國」關係 (圖)
阻「陸生陸配」權益法案 北京批綠營:罔顧人權 (圖)
三問江西校車奪命慘劇 (圖)
12官員停職 政府出資更換校車 (圖)
倖存童暫無賠付 家長難負重荷 (圖)
神州視點:診斷校車悲劇「病根」 (圖)
全球行善排行榜 內地排尾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