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先建互信 再言談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記者 林舒婕

 兩岸經濟文化互動已經持續3年多,在新的一年即將來臨,大陸新一輪高層變動完結之際,對政治談判議題的展望又成為學界關注熱點,近來先後有台北論壇等多個在島內舉行的論壇涉及此議題。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大陸研究所所長邵宗海教授認為,ECFA簽署後兩岸實際進入「後ECFA」時期,這也是兩岸政治關係的發展期。兩岸要展開政治關係的接觸,只是「什麼的時間點最合適」需要討論,而不再是「可不可能進行」的問題。他指出,台灣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份出席WHA;連戰出席APEC;蕭萬長、吳敦義出席博鰲論壇的例子,以及1998年辜振甫在上海和平飯店會晤汪道涵;兩岸ECFA與兩岸司法互助打擊犯罪協議等個案,均可以視為兩岸正在進行中的政治對話。「但這絕非政治談判,未來4年也不可能進行政治談判。」

 不過,邵宗海也重申了他在台北論壇時提出的見解,當前最理想的就是兩岸先行展開沒有「議題」設置的政治對話,就一些兩岸在政治議題開展之前會面臨挑戰的問題,提出具體、積極的建議,進而發現對方的善意與誠意,為政治談判建立互信基礎。

 他指出,未來一個時期,兩岸應始終將增進政治互信擺在兩岸關係發展的突出位置上,要認同和維護「兩岸同屬一國」這一雙方政治互信的基石,要有自信尊重包容雙贏的思維,要在政治互信基礎上穩步建立包括軍事互信在內的兩岸戰略互信,要加強制度化建設、努力建構兩岸全方位的戰略互信機制。「加強兩岸政治互信基礎,不僅需要雙方當局推動,也要放在彼此人民的心上,如此,兩岸雙方與民眾才能借此開始正確解讀彼此釋出的政策善意。」

相關新聞
胡春華:東莞轉型升級不動搖 (圖)
特稿:經濟「領頭羊」 轉型不容失 (圖)
文匯觀察:常委主動「放料」讓信任始於了解
首開遇大雪 京廣高鐵遲大到 (圖)
民工坐不起:過年包車回家
港人盼盡早開通至港 (圖)
票價高 難紓春運壓力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將盡速完成 (圖)
專家解讀:兩岸關係進深水區 政治成重點
2012兩岸大事
杜絕陸客繞道第三地赴台
樂見兩岸共組職棒聯盟
特稿:先建互信 再言談判
馬英九:兩岸非「國與國」關係 (圖)
阻「陸生陸配」權益法案 北京批綠營:罔顧人權 (圖)
三問江西校車奪命慘劇 (圖)
12官員停職 政府出資更換校車 (圖)
倖存童暫無賠付 家長難負重荷 (圖)
神州視點:診斷校車悲劇「病根」 (圖)
全球行善排行榜 內地排尾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