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神州視點:診斷校車悲劇「病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前日,貴溪市交通部門在事故現場設置了「小心駕駛」警示牌。村民透露,發生事故的沙坑路面已發生過好幾起側翻車禍。 新華社

劉凝哲

 今年平安夜,11個幼小生命再次被黑校車吞噬。幼兒園、校車、超載……在官方下發文件、加大監督力度背景下,校車悲劇還是一次次重複,令人不解,令人憤慨!

 與此前發生的校車事故類似,此次涉事幼兒園屬非法經營,即黑幼兒園,所謂「校車」並不是官方規定的專用安全車輛。在相關部門追究刑責、加大懲處甚至突擊整治的同時,校車事故背後隱藏的深層次原因不容忽視。

 從2006年起,內地開始對農村中小學進行大規模撤併,大量村級小學、鄉級中學消失,農村孩子們的上學路途變得更遠。同時,貧困地區的教育部門無力提供專用校車,「超載車」、「黑校車」於是應運而生,以「多拉」、「快跑」為牟利手段,最基本的安全要求卻被忽視。

 幼兒園的景況更令人憂慮。由於內地並未把幼兒園納入義務教育,導致幼兒教育管理相當混亂。在留守兒童眾多的廣大鄉村,不僅難見公立幼兒園,且私立幼兒園資質更堪憂。這次貴溪校車事件的涉事幼兒園,恰恰就是這種情況。

 校車安全在國外根本不成為問題,幼兒園和中小學生們乘坐的校車比普通校車安全許多,更受到國家多種法律規定的保障。而在我國,據2011年的普查結果,符合國家標準的農村校車只佔10.2%,叫人觸目驚心。此次事故不僅顯示出《校車安全管理條例》未全面落實,更反映出中國農村教育投入嚴重不足、教育資源奇缺等深層次「病根」。因此,解決校車問題,應被提到更高、更迫切議程上。

 中國能成功舉辦奧運會,能讓宇航員在太空遨遊,盼更能解決校車問題!

相關新聞
胡春華:東莞轉型升級不動搖 (圖)
特稿:經濟「領頭羊」 轉型不容失 (圖)
文匯觀察:常委主動「放料」讓信任始於了解
首開遇大雪 京廣高鐵遲大到 (圖)
民工坐不起:過年包車回家
港人盼盡早開通至港 (圖)
票價高 難紓春運壓力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將盡速完成 (圖)
專家解讀:兩岸關係進深水區 政治成重點
2012兩岸大事
杜絕陸客繞道第三地赴台
樂見兩岸共組職棒聯盟
特稿:先建互信 再言談判
馬英九:兩岸非「國與國」關係 (圖)
阻「陸生陸配」權益法案 北京批綠營:罔顧人權 (圖)
三問江西校車奪命慘劇 (圖)
12官員停職 政府出資更換校車 (圖)
倖存童暫無賠付 家長難負重荷 (圖)
神州視點:診斷校車悲劇「病根」 (圖)
全球行善排行榜 內地排尾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