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將盡速完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近年兩岸關係取得重大突破,受陸客熱捧赴台遊,也為寶島創造巨大商機。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麗丹 北京報道)國台辦昨日舉行了2012年最後一次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范麗青(見小圖)指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商談目前尚有個別內容需要進一步溝通,雙方將盡速完成協商。自2013年元旦開始,「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早收清單當中所列的貨品將全部實行零關稅。展望兩岸關係明年的走向,專家稱,相信明年兩岸關係或在累積政治互信等方面取得進展,政治協商應該成為明年兩岸溝通的重點。

 范麗青介紹說,兩岸的服務貿易協議商談從2011年3月開始以來,雙方已經進行了10多輪商談和多次內部溝通,先後安排了兩岸30多個部門進行了60餘場的對口商談。目前尚有個別內容需要進一步溝通,雙方將盡速完成協商。

 她表示,按照一般慣例,服務貿易市場的開放是一個漸進、逐步完成的過程,兩岸服務業的開放也是如此。

 目前雙方初步達成的市場開放承諾是符合當前兩岸服務業發展狀況和民眾需求而做出的具體安排。雙方將會在服務貿易協議中做出相關規定,以循序漸進開放的方式,適時根據兩岸服務業的發展和市場需求變化等因素,就擴大和深化兩岸服務業部門的開放進行磋商,進一步滿足兩岸民眾及業界的需求。

 繼上周台灣貿易中心駐上海辦事處成立後,其駐北京辦事處今日也將揭牌。有記者問及大陸的中國機電商會駐台北辦事處何時能成立。范麗青表示,機電商會到台北設立辦事處,正在加緊進行籌備,準備好了就可以揭牌。

貨幣清算機制 將邁實際運作

 對兩岸「金銀三會」(兩岸金融監管部門銀監會和「金管會」第三次會議),范麗青說,兩岸金融業監管機構一直保持著密切聯繫,溝通情況良好。何時舉行磋商會議,在他們協商後就可以確定。

 有台灣記者關心近來台灣有些銀行嗅到商機,以高利吸引人民幣存款,和台灣方面發展人民幣業務問題。范麗青回答,總體而言,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很快就會實際運作了,所以兩岸的銀行界和民眾對此都有一定的期待。至於開展具體的合作,還要由兩岸專業部門協商決定。

ECFA早收清單 元旦起全免稅

 此外,自2013年元旦開始,「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早收清單當中所列的貨品將全部實行零關稅。范麗青就此表示,這是一個好事,有利於進一步推動兩岸貿易往來,可以使兩岸民眾得到更多的、實實在在的利益。

 展望明年,此間專家分析稱,相信兩岸關係或在累積政治互信、深化ECFA後續商談、文化交流和互設辦事處等方面取得進展。其中,政治協商應該成為明年兩岸溝通的重點,但是需要一步一步慢慢來。

相關新聞
胡春華:東莞轉型升級不動搖 (圖)
特稿:經濟「領頭羊」 轉型不容失 (圖)
文匯觀察:常委主動「放料」讓信任始於了解
首開遇大雪 京廣高鐵遲大到 (圖)
民工坐不起:過年包車回家
港人盼盡早開通至港 (圖)
票價高 難紓春運壓力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將盡速完成 (圖)
專家解讀:兩岸關係進深水區 政治成重點
2012兩岸大事
杜絕陸客繞道第三地赴台
樂見兩岸共組職棒聯盟
特稿:先建互信 再言談判
馬英九:兩岸非「國與國」關係 (圖)
阻「陸生陸配」權益法案 北京批綠營:罔顧人權 (圖)
三問江西校車奪命慘劇 (圖)
12官員停職 政府出資更換校車 (圖)
倖存童暫無賠付 家長難負重荷 (圖)
神州視點:診斷校車悲劇「病根」 (圖)
全球行善排行榜 內地排尾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