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工坐不起:過年包車回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已經聯繫好了,今年過年老鄉們包車回家。」在鄭州打工的江蘇南通民工王水平昨日搓著皺裂的手說,「包車便宜,到江蘇老家也就180元。」

票價貴夠坐普通車3趟

 隨著京廣高鐵全線貫通,昨日在鄭州東站廣場外施工的王水平,親眼目睹了這一時刻。他抱著瓷磚把頭朝向高鐵站說,「我們天天看著高鐵從頭頂過,可從來就沒坐過。」39歲的王水平已在此打工一年多,在他看來,如果乘坐高鐵或者動車,180元人民幣肯定不夠。

 來自河南安陽的民工史來生說,如果從鄭州坐高鐵到安陽,50分鐘就到了,但要80多元。如果改乘普通車,只需要20多元,「來回3趟的路費都有了,還有節餘。」

莫讓高鐵成高端消費符號

 官方公布的票價顯示,京廣高鐵最低票價(二等座)865元,最高票價(商務座)2,727元。據國家統計局發布的報告,2011年全國民工總量超2.5億人。其中,外出農民工超1.5億人。由於快捷、便宜、運輸量大,火車成為大多數民工出行首選。 

 「高鐵票價多元化與市場化是一種必然。」長期從事文化社會學研究的河南大學社會學所研究員田豐韶表示,京廣開通後,原有線路、列車的保留客觀上緩解了低收入群體「買票難、坐車難」等問題。但同時也要防止「高鐵」成為一種高端消費符號,甚至成為某種人群社會經濟地位的標籤,應讓高鐵始終停留在「日常生活交通工具」印象中。

相關新聞
胡春華:東莞轉型升級不動搖 (圖)
特稿:經濟「領頭羊」 轉型不容失 (圖)
文匯觀察:常委主動「放料」讓信任始於了解
首開遇大雪 京廣高鐵遲大到 (圖)
民工坐不起:過年包車回家
港人盼盡早開通至港 (圖)
票價高 難紓春運壓力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將盡速完成 (圖)
專家解讀:兩岸關係進深水區 政治成重點
2012兩岸大事
杜絕陸客繞道第三地赴台
樂見兩岸共組職棒聯盟
特稿:先建互信 再言談判
馬英九:兩岸非「國與國」關係 (圖)
阻「陸生陸配」權益法案 北京批綠營:罔顧人權 (圖)
三問江西校車奪命慘劇 (圖)
12官員停職 政府出資更換校車 (圖)
倖存童暫無賠付 家長難負重荷 (圖)
神州視點:診斷校車悲劇「病根」 (圖)
全球行善排行榜 內地排尾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