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安部:排除非法證據避冤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公安部的修訂明確規定「不得強迫任何人證實自己有罪」和「嚴禁刑訊逼供」。圖為一劫案偵訊過程。 資料圖片

——完善刑事案件偵辦程序 嚴禁刑訊逼供強迫認罪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26日消息:公安部近日發佈了修訂後的《公安機關辦理刑事案件程序規定》,對證據的收集、審查和排除非法證據等程序均作了進一步嚴格規定,力求避免發生冤假錯案,同時,明確規定「不得強迫任何人證實自己有罪」和「嚴禁刑訊逼供」。

《規定》明確指出:「在偵查階段發現有應當排除的證據的,經縣級以上公安機關負責人批准,應當依法予以排除」,並明確了非法證據被排除後的法律效果,即「不得作為提請批准逮捕、移送審查起訴的依據」。

 為解決片面注重收集犯罪嫌疑人有罪供述,不注重收集其無罪、罪輕申辯的問題,《規定》增加了全面審查、記錄犯罪嫌疑人供述的規定,要求對犯罪嫌疑人供述的犯罪事實、無罪或罪輕的事實、申辯和反證,以及犯罪嫌疑人提供的證明自己無罪、罪輕的證據,公安機關應當認真核查並附卷。《規定》還對1998年發佈的原規定作出全面修訂。「不得強迫任何人證實自己有罪」和「嚴禁刑訊逼供」被寫入總則。

 《規定》將「尊重和保障人權」寫入公安刑事執法的基本任務。在此基礎上,對辯護律師與在押犯罪嫌疑人會見通信、了解案件情況、提出意見,採取強制措施後通知家屬,犯罪嫌疑人在傳喚、拘傳、訊問期間的飲食和休息權,訴訟參與人的申訴、控告、複議複核權等方面進一步提出明確要求。

定明錄音與錄影範圍

 《規定》進一步明確了證據標準和取證要求,規定了非法證據排除的程序,提出了全面審查判斷證據的要求;明確了應當錄音錄影的案件範圍和全程錄音或者錄影的具體要求,加強對訊問過程的實時監督;對查封、扣押、凍結等偵查措施規定了更為嚴格的審批和執行程序,維護當事人合法財產權益;嚴格依法確定技術偵查措施的適用範圍和審批程序。

 為保障律師會見權,《規定》強調「看守所應當在48小時以內安排律師會見到在押犯罪嫌疑人」,保證律師在法定期限內確實會見到在押犯罪嫌疑人。在修改後的刑訴法規定「不得監聽」的基礎上,進一步要求公安機關不得派員在場。

 《規定》設專節對技術偵查措施的適用作了規範,規定只有在立案後才能採取技術偵查措施,並要求必須由地市級以上公安機關嚴格審批,確保依法規範使用技術偵查措施。

相關新聞
胡春華:東莞轉型升級不動搖 (圖)
特稿:經濟「領頭羊」 轉型不容失 (圖)
文匯觀察:常委主動「放料」讓信任始於了解
首開遇大雪 京廣高鐵遲大到 (圖)
民工坐不起:過年包車回家
港人盼盡早開通至港 (圖)
票價高 難紓春運壓力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將盡速完成 (圖)
專家解讀:兩岸關係進深水區 政治成重點
2012兩岸大事
杜絕陸客繞道第三地赴台
樂見兩岸共組職棒聯盟
特稿:先建互信 再言談判
馬英九:兩岸非「國與國」關係 (圖)
阻「陸生陸配」權益法案 北京批綠營:罔顧人權 (圖)
三問江西校車奪命慘劇 (圖)
12官員停職 政府出資更換校車 (圖)
倖存童暫無賠付 家長難負重荷 (圖)
神州視點:診斷校車悲劇「病根」 (圖)
全球行善排行榜 內地排尾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