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焦點透視:處理深層次問題 李彭廣:政府要有魄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市民舉起「支持政府」的標語牌。 曾慶威 攝

 2013年元旦日有多個不同立場的團體舉行遊行或集會,包括了支持特首梁振英和反對梁振英的團體。有政治學者分析,今年反對政府的遊行人數較去年元旦有所增加,但這屬於預期中會出現的情況,相信遊行人士中有不少是對長期積累下來的社會深層次矛盾不滿,也有對梁振英的不滿,這些均不是短時間內可以解決的,梁振英和特區政府要有魄力去處理積存的深層次問題,尤其是如何令基層和中產更多地受惠於香港的經濟發展。

 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主任李彭廣昨日在接受訪問時認為,反對派今年的元旦遊行,參與人數較2012年元旦有所增加,但這屬於預期中的情況,雖或會對梁振英施政有所影響,但未必是特區政府未來施政需要面對的最大問題,尤其遊行人士中確有部分為對梁振英過去數月來表現的不滿者,但不少都是不滿香港社會現存的深層次問題一直未有得到解決。

兩陣營動員較勁恐各走極端

 他續說,遊行人士這些訴求不是短時間可以解決的,如過往香港經濟一直有所發展,但基層和中層卻未能分享成果,其中涉及許多屬深層次的結構性問題,故梁振英和特區政府有需要在施政上盡力做出成績,特別是要有膽識闖關,觸碰那些結構性的社會問題,如研究是否需要調整稅制等敏感問題。

 今年元旦遊行中除了以往的反對派遊行外,多了建制派的遊行和集會,顯示兩邊陣營均在進行政治動員,特別是支持政府陣營的政治動員在過去幾個月較以往頻繁很多,希望展現對處於困難中的特區政府的支持。但他擔心,兩邊陣營大量的政治動員和支持者間的較勁,可能會導致兩邊各走極端,或會造成社會進一步撕裂。「若兩邊陣營都選擇在相同的日子作政治動員,更很容易形成可造成雙方衝突的場合,可能會令撕裂情況進一步激化。」

相關新聞
祖兒贏金獎 千嬅得最愛 Eason叱鸙3獎成大贏家 (圖)
2012叱爧祩竅y行榜頒獎典禮部分得獎名單
安仔勸G.E.M.輕鬆出席頒獎禮 (圖)
小傑@JPM盼有空姐女友 (圖)
軒仔籲娛圈少爭拗 (圖)
各界齊挺港 遊行集會簽名 支持港府施政 (圖)
市民讚CY有承擔 盼予支持展抱負 (圖)
3000市民簽名撐特首 (圖)
改善民生勿蹉跎 (圖)
給特首一個機會 (圖)
反對派搗亂禍港 (圖)
續率團隊迎難上 特首全力振民生 (圖)
愛港之聲嘉年華 「支持好特首!」 (圖)
焦點透視:處理深層次問題 李彭廣:政府要有魄力 (圖)
林鄭:小心聽民意掌握民情
亂竄霸街癱中環 反對派違法示威 (圖)
佳節阻民歸家 惡行「辣窗v全城 (圖)
民陣13萬報大數 學者踢爆:3.3萬人 (圖)
古思堯涉塗污國旗被帶走
被抹黑聘人遊行 新社聯聲明譴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