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債限埋身 奧巴馬:全球股市恐陷混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5]     我要評論

 美國總統奧巴馬於香港時間今日凌晨舉行首個任期最後一場記者會,表示若國會共和黨人不同意提高債務上限,全球股市將陷入「混亂」,指出任何這情況發生是「不負責任」。奧巴馬又稱已收到副總統拜登提交的槍械管制方案,承諾未來數天將作出全面回應,他認為禁制大殺傷力槍械是合理做法。

美政府或拖糧

 美國暫時避過「財政懸崖」,但國債上限問題迫在眉睫,財政部現金快將耗盡,可能迫使華府考慮採取緊急措施,包括延遲支付數萬億美元的公務員薪金、社會福利金及合約款項。

 若國會拒絕上調16.4萬億美元(約127萬億港元)債務上限,政府將無法「找數」,當局至今仍未公開應對方法。奧巴馬政府可考慮前年債限危機時提出的建議,如出售黃金或按揭證券集資;將支出削減四成,再按緩急輕重控制開支,如社福優先,才支付軍備訂單。

 而最可行方案是在稅收增長後才「埋單」,意味要拖欠多筆款項。不過消息透露,在財政部或總統達成應急方案前,國會或已化解債限危機。

最快下月中耗盡 無「B計劃」

 目前政府官員就財政部何時耗盡現金作最新評估,料數日內公布。美國兩黨政策研究中心預計,若債限未能調高,財政部現金將在2月15日至3月1日左右耗盡。共和黨政客要求白宮披露更多應急計劃,但財政部表明無「B計劃」,稱保護美國家庭和企業的唯一辦法是國會履行職責。分析師警告,美國即使局部違約,也可能衝擊經濟和金融市場,引發金融危機和衰退。  ■《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拉攏南海領土主權爭議國 安倍明訪越泰印 圖聯防制華 (圖)
安倍政府主要外交舉動
日垂涎越菲海事條件 印尼拒受美控制
自衛隊放言 加強防禦釣島能力
圓匯跌至2年半低位 傳政府央行列2%通脹目標 (圖)
安倍內閣支持升至68%
朴槿惠擬與美中日俄高峰會 (圖)
日關東大雪1死 2.8萬戶斷電 (圖)
癌女「心願清單」遺愛人間
派恩遺願清單(部分)
英王室:凱特7月誕「王B」 (圖)
新拼音語言 朗讀莎翁著作無難度
Java更新版出爐 恐仍有漏洞
貝老雛妓案 意法院拒延大選後審訊 (圖)
真人版玩轉《反斗奇兵》
遊芭比夢幻屋 女生變「公主」
食滯飛唔郁
地鐵無褲日 露底大解放 (圖)
人獸交變態女 男友影相變罪證
星遏外人炒樓 打沉地產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