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經典《大宅門》變臉登話劇舞台 斯琴高娃再演「二奶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5]     我要評論

 作為曾經轟動一時的電視劇作品,《大宅門》將變臉登上話劇舞台,如何不落電視劇窠臼成為導演郭寶昌面臨的最大挑戰。而在劇中極出彩的「二奶奶」斯琴高娃還將在這部話劇中客串同一角色。

 在5日的發布會上,同為當年電視劇和當下話劇導演的郭寶昌表示,該劇通過倒敘的方式,隨著人們熟悉的電視劇版《大宅門》中經典的京胡音樂響起,把人帶到了一百年前白家老宅的門前。暮年白景琦與幼年白景琦同時出現,老幼之間的對話,將白家興衰的故事娓娓道來。

 此外,他在話劇版《大宅門》中還充當了「畫外音」角色。雖說這一形式不是新鮮事,但此次他這個「畫外音」卻充滿新意—旁白講述的是一百年前白家故事,卻在其中增添了大量現代的流行用語和當代事件,如「試婚」、「追星族」、「日本核泄漏」等,除了愉悅氣氛,也讓觀眾在沉浸於白家是是非非之餘加入對現代生活的思考和分析。他說,設置這個角色的目的很簡單,就是想和觀眾說說話。

 值得一提的是,朱媛媛在劇中一人分飾三個角色,分別是白景琦的夫人黃春、姨太太楊九紅和晚年娶的妻子香秀。郭寶昌介紹,這樣「一趕三」的表演形式借鑒了中國戲曲,在話劇舞台還是第一次。劉威則扮演白景琦一角,從青年到暮年,他要表現出白景琦桀驁不遜、敢愛敢恨、勇於擔當的人物個性。在電視劇中將大宅門的女當家二奶奶刻畫得入木三分的斯琴高娃受邀在劇中繼續出演該角色。

 對於原劇中戲份頗重的二奶奶,此次在劇中將不再是主要角色,郭寶昌直呼遺憾,「主要原因是在創作這部作品時,斯琴高娃的身體不是太好,但又考慮到她那麼好的戲份不演可惜了,因此在編劇時就將她的台詞和戲份都做了刪減。」據悉,該劇將於1月17日至2月3日在國家大劇院進行首輪演出。 ■文︰中新社

相關新聞
「粵劇戲台」連場好戲薪火相傳 (2013-01-15) (圖)
戲曲視窗:任劍輝唱片曲知多少? (2013-01-15)
經典《大宅門》變臉登話劇舞台 斯琴高娃再演「二奶奶」 (2013-01-15)
汪明荃45美麗娛樂世界演唱會 (2013-01-15)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01-15) (圖)
舞台快訊 (2013-01-15) (圖)
郭鳳女新光演出 發揚紅腔藝術 (2013-01-08) (圖)
戲曲視窗:大戲棚的猜想 (2013-01-08)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01-08) (圖)
舞台快訊 (2013-01-08) (圖)
李龍王超群沙田大會堂見戲迷 龍飛劇團提攜青年演員舞台切磋 (2013-01-01) (圖)
阮德鏘黃寶萱合演《洛神》 (2013-01-01) (圖)
戲曲視窗:2013港粵劇界任重道遠 (2013-01-01)
河南啟動 稀有劇種搶救工程 (2013-01-01)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01-01) (圖)
舞台快訊 (2013-01-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