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施政半年回顧:房策上心 新政16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振英曾到「綠悠雅苑」地盤參觀,了解工程的進展。資料圖片

——就任199天政績斐然 四大範疇全速衝刺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天公布任內首份施政報告,介紹5年任期的政策優次,以及處理房屋等困擾民生多年的問題。事實上,自梁振英當選特首後,即集中力量以高層次、多部門、跨界別方式,全速處理房屋、經濟、社會保障、醫療四大難題,尤其是施政的重中之重-房屋問題,在短短逾半年(199天)已先後推出了最少16項長、中、短期措施,包括首批「置安心」單位轉租為售、推出「港人港地」,以至延長額外印花稅適用期並調高稅率、徵收非港人買家印花稅等,確保樓市健康穩定發展。  ■鄭治祖

 梁振英在特首選舉發表的政綱,就主打房屋議題,在上任兩個月,即公布首輪房屋發展策略,涵蓋10項短中期措施及2項長遠策略,包括研究在短期內提供近1.5萬個公屋單位,中期措施則增加至近1.9萬個,務求盡快協助基層上樓、協助中產置業、促進樓市健康穩定發展。

 梁振英上任後隨即宣布由今年1月開始,即在新居屋單位推出前,每年容許5,000名白表人士,在居屋第二市場購買未補地價的居屋單位。

 他又建議出售約830個剩餘居屋單位,房委會亦加快銷售的籌備工作,趕及在今年初接受申請;有鑑「置安心」未能回應市民的置業訴求,決定將首個「置安心」項目轉租為售。

加快審批 樓花供應倍增

 他又決定加快審批預售樓花申請,預計未來3年至4年的一手私人住宅供應量倍增至65,000個單位。至於地政總署正在處理涉及約9,000個住宅單位的預售樓花申請,亦會加快審批工作及時推出應市。

 政府透過改建或重建工廈,增加短期出租公屋的供應量,並打算將房委會柴灣工廈改建為出租公屋,提供約180個小型單位,以配合單身人士及小家庭對公屋的需求,改建工程有望於今年中動工。

 啟德發展局原預留作市建局提供更多「樓換樓」單位的部分用地,撥給房委會發展居屋,估計可提供480個單位,於2017年年底落成;一幅位於長沙灣尚未有計劃發展的休憩用地用作公屋發展,當中約2,300個單位預料會提早兩年落成。

機構用地 改建公屋私宅

 政府又決定將36幅「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撥作住宅用地,估計合共可提供約11,900個公私營住宅單位。

 長遠策略方面,梁振英亦宣布由運房局局長張炳良主持新設的督導委員會,預計今年年中將公布長遠房屋策略檢討報告書,並宣布選中今年首季賣地表中2塊啟德土地,落實「港人港地」政策。

 梁振英又決定,全數資助非政府機構興建青年宿舍的建築費用,首輪目標是提供3,000個住宿單位,以緩解青年人的住屋需求,估計相關費用為10億元。

首徵買家稅 遏樓市癲瘋

 在宣布各項房屋政策下,梁振英又因應香港樓市自2012年10月持續升溫後,拍板推出2項針對住宅的措施,包括延長額外印花稅適用期至3年並調高稅率5個百分點,並向非永久居民徵收買家印花稅。

相關新聞
梁振英:解深層次矛盾 五重點開新局 (圖)
特首施政五重點 (圖)
梁振英公布施政報告及其後行程
西九新動力 八大訴求振民生 (圖)
青年最關心置業支援
「寸土必爭」響頭炮 深水4地改建住宅商廈
施政半年回顧:房策上心 新政16招 (圖)
16項房屋新政策
「長津」終過關 貧線驗成效 (圖)
230處建電梯簬K民 (圖)
雙非零配額 水客漸收斂 (圖)
經發會掛帥 網羅猛人獻策
11校網洩密 8,500生私隱任睇 (圖)
嶺南允設管理小組監察
11校網站洩學生私隱一覽 (圖)
公營機構洩密投訴增21% 警最多 (圖)
收緊查冊 歡迎公眾討論
擅用私隱作直銷 4月起重罰
網上訂花贈女友 情人節收「爛茶渣」 (圖)
美髮器「肥佬」停售 1供應商被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