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營機構洩密投訴增21% 警最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私隱專員公署去年整體接獲投訴按年下跌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港人保障個人資料私隱意識增強,私隱專員公署去年整體接獲投訴按年下跌18%,惟涉及公營機構的投訴卻反增21%,當中警方被投訴個案及洩密情況最多。私隱專員蔣任宏表示,雖然整體投訴數字下跌,但鑑於有關查閱資料要求、直接促銷個案,及與互聯網相關的投訴均見上升趨勢,冀藉通過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修訂以後,賦予私隱專員更大的執法權力,以加強阻嚇侵犯私隱的行為。

私營機構投訴個案年減18%

 私隱專員蔣任宏昨日回顧去年工作狀況,表示港人日漸關注個人資料私隱保障,署方去年接獲逾1.9萬宗公眾查詢,按年微升2%,當中最多查詢的範疇為人力資源管理;此外,署方去年整體接獲1,213宗有關個人私隱的投訴,按年下跌18%,當中有關公營及私營機構的個案數,則分別佔整體逾13%及逾70%。

 蔣任宏指出,涉及公營機構的個案按年增加21%至158宗,其中最多被投訴的分別為警方及房屋署,另私營機構被投訴個案則按年減少18%至867宗,以銀行及財務界別被投訴最多,佔195宗。他稱,若以投訴性質而言,涉及查閱資料要求及直接促銷的數字,均有上升趨勢,分別按年增加了41%及10%,至127宗及131宗;與互聯網相關的50宗投訴中,網上起底、社交網站及智能電話應用程式的個案,亦分別佔13宗、16宗及18宗,三者同樣有上升趨勢。

 他續稱,港府及公營機構去年亦發生50宗資料外洩事件,當中警方涉及最多的7宗個案,另署方去年共進行179次循規查察行動,按年上升16%;同時更分別發出219次警告信、11份執行通知、及8份點名調查報告,藉披露機構資料使用者名稱提升公眾監察功能。此外,署方去年共轉介15宗違反條例規定個案予警方處理,按年增25%,其中2宗更被法庭定罪。

 對署方今年的工作展望,蔣任宏表示會開展新法律協助計劃,並藉修訂條例加強送達執行通知的權力,加強阻嚇侵犯私隱的行為。

相關新聞
梁振英:解深層次矛盾 五重點開新局 (圖)
特首施政五重點 (圖)
梁振英公布施政報告及其後行程
西九新動力 八大訴求振民生 (圖)
青年最關心置業支援
「寸土必爭」響頭炮 深水4地改建住宅商廈
施政半年回顧:房策上心 新政16招 (圖)
16項房屋新政策
「長津」終過關 貧線驗成效 (圖)
230處建電梯簬K民 (圖)
雙非零配額 水客漸收斂 (圖)
經發會掛帥 網羅猛人獻策
11校網洩密 8,500生私隱任睇 (圖)
嶺南允設管理小組監察
11校網站洩學生私隱一覽 (圖)
公營機構洩密投訴增21% 警最多 (圖)
收緊查冊 歡迎公眾討論
擅用私隱作直銷 4月起重罰
網上訂花贈女友 情人節收「爛茶渣」 (圖)
美髮器「肥佬」停售 1供應商被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