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髮器「肥佬」停售 1供應商被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何沛謙提議女士們在使用直髮器及捲髮器時,溫度切忌過高,使用時間亦不宜太長或頻密使用。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維寶)愛美是女士的天性,現時流行的直髮器及捲髮器方便女士們自行為頭髮造型,非常方便,但如選擇不合安全規格的造型器,有可能引起危險。消費者委員會調查市面12款造型器,發現有5款部分內部部件未能通過防觸電保護或絕緣測試,消委會副主席何沛謙表示,雖然以上產品在正常使用下沒有即時危險,但已要求當中4款不合規格產品停售。

5款未過絕緣測試 3款易過熱

 是次測試的12款產品中,其中7款為直髮器,3款為捲髮器和2款多合一造型器,售價由105元至1,480元,安全測試參考國際電工委員會標準IEC 60335-1及IEC 60335-2-23進行,測試產品的防觸電保護、絕緣、溫升及結構等,發現有5款產品未能通過防觸電保護或絕緣測試,部分產品的內部部件的帶電部分與用戶可接觸的部件之間的絕緣距離不足,內部電線和感溫器的絕緣層數不足,使用旋轉接頭的產品,亦有機會出現內部絕緣距離不足的問題。測試中又發現有3款產品的溫升超過指定上限,有機會引致過熱並影響產品安全。

 除了安全問題,亦有3款產品實際功率與標示功率有出入,其中「百靈牌 Braun」EC 1及「沙宣VS Sassoon」VS2810PH量得的輸入功率分別比其標示的高逾16.6%及27.8%,而「Panasonic」EH-HS70量得的輸入功率則比其標示的低逾27.8%。

直髮劑加熱釋甲醛易哮喘傷眼

 對於有產品驗出有安全問題,機電工程署表示,部分樣本雖然在溫升、結構和內部絕緣爬電距離方面未能完全符合國際安全標準的要求,但在正常操作下,不會構成危險。但由於「amika:」AM5570、「Stylerush」SR103AN、「mini d」MCI-16及「億健Innocare」HSC458未能符合標準的要求,機電署已促請供應商停止發售有關產品,並相應改善其產品質量。另外,「mini d」MCI-16因沒有標示額定電壓、額定功率、牌子或生產商名稱及型號等,機電署已根據《電氣產品(安全)規例》,向相關供應商提出檢控行動。

 另外,在使用造型器時,部分人會混合抗熱保護劑同時使用,消委會表示,海外有研究指出部分順髮劑或直髮劑含有可釋出甲醛的成分,配合加熱器具整理頭髮時,會釋出對人體有害的甲醛。美國環境保護署的資料顯示,暴露在超過0.1ppm的甲醛下,可引起眼睛、鼻子刺痛及呼吸困難,高濃度更可能誘發某些人出現哮喘或過敏反應。

 何沛謙提議女士們在使用直髮器及捲髮器時,溫度切忌過高,使用時間亦不宜太長或頻密使用,而且在濕髮時使用,濕髮的水分會被熱力蒸發,可以引致斷髮,所產生的蒸氣亦可能燙傷皮膚,所以使用直髮器及捲髮器前,應先確保頭髮已經吹乾。

相關新聞
梁振英:解深層次矛盾 五重點開新局 (圖)
特首施政五重點 (圖)
梁振英公布施政報告及其後行程
西九新動力 八大訴求振民生 (圖)
青年最關心置業支援
「寸土必爭」響頭炮 深水4地改建住宅商廈
施政半年回顧:房策上心 新政16招 (圖)
16項房屋新政策
「長津」終過關 貧線驗成效 (圖)
230處建電梯簬K民 (圖)
雙非零配額 水客漸收斂 (圖)
經發會掛帥 網羅猛人獻策
11校網洩密 8,500生私隱任睇 (圖)
嶺南允設管理小組監察
11校網站洩學生私隱一覽 (圖)
公營機構洩密投訴增21% 警最多 (圖)
收緊查冊 歡迎公眾討論
擅用私隱作直銷 4月起重罰
網上訂花贈女友 情人節收「爛茶渣」 (圖)
美髮器「肥佬」停售 1供應商被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