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王家衛《一代宗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6]     我要評論

查小欣

 王家衛花了七年時間拍《一代宗師》,拍攝期長短從不與電影可觀度掛u,對宣傳卻幫上大忙,《一代宗師》以「終於上映」作賣點,成功製造引頸以待的效果,果然開畫首日內地大收三千萬,一雪《花樣年華》內地累積總票房只三千萬前恥,香港首日亦有二百萬的佳績。

 電影序幕由高潮開始,讓觀眾先欣賞梁朝偉以一敵百的雨夜大戰,不枉梁朝偉練功斷手兩次、拍了三十多個通宵至患支氣管炎,其身形出招都甚為瀟灑,具大師風範。有別於《葉問》的光猛畫面,《一代宗師》以浪漫陰柔做主調,拍攝手法就如由米芝蓮三粒星級廚師炮製一頓講究氣氛、賣相的法國餐;《葉問》則是一頓精彩實惠又飽肚的酒樓菜。

 看王家衛的電影,就如欣賞一幅名畫,名畫無語無表情,不會煽動觀畫人的情緒,觀畫者可慢慢感受畫意,王家衛電影中的主角表情不多,情緒表達很低調,五官紋風不動,父親被殺,章子怡沒皺一下眉,她救張震脫險不驚不喜,沒流露半點感情,梁朝偉亦如是,與妻談情,跟與高手比武,表情差不多,唸對白語調平和,大喜大悲話聲都不會高三度或低兩度,觀眾可自由詮釋角色的感受。

 《一代宗師》由籌劃到完成,前後需時長達十七年,比起詹士金馬倫用十五年完成《阿凡達》多兩年,究竟誰才是真正的一代宗師?

相關新聞
活化中環 打造本港創意「硅谷」 (圖)
PMQ外觀效果圖 (圖)
前已婚警察宿舍外觀 (圖)
前中央書院地基遺跡 (圖)
少年警訊會所樓外操場 (圖)
公眾休憩空間效果圖 (圖)
讀城記:回家 (圖)
首屆香港巴塞爾藝術展 將香港推向世界 (圖)
藝術巴士設計獲獎人公佈 (圖)
歷史與空間:守茪@棵樹 (圖)
古典瞬間:鼎鐺之耳
文藝天地•手寫板:老槐樹 (圖)
文藝天地•試筆:得 失 (圖)
文藝天地•詩意偶拾:思念
百家廊:她不叫苔絲 (圖)
琴台客聚:母親的感召
翠袖乾坤:王家衛《一代宗師》
天言知玄:說實話的困難
杜亦有道:人間真愛
隨想國:平與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