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金發局攬猛人 打通北上經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金融發展局主席史美倫見傳媒。香港文匯報 記者張偉民 攝

——史美倫任主席 成員涵蓋本地中外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特首前日在施政報告中宣布成立金融發展局(下稱「金發局」),政府昨正式公布局方成員任命,金發局主席由曾任中證監及香港證監副主席的史美倫擔任,成員主要由20位在政商界都非常吃得開的非官方人士組成,其中包括前國務院總理朱鎔基之子、中金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朱雲來等多位具中資背景「猛人」。市場相信,憑有關人士與中央的關係,能打通本港與內地的「經脈」,更有效地與內地部委溝通和為本港爭取更多商機。

 身兼金發局當然委員的財庫局局長陳家強昨在記者會上表示,金發局是一個跨界別諮詢組織,成員包括來自金融服務界、學術界、會計界、律師等不同專業人士;成員任期兩年。他指,金發局的定位是提供平台向政府提交意見和建議,其對金發局工作有預期,認為金發局不會與現有機構的工作重疊。

不重疊現有機構工作

 據公布,非官方成員除了渣打行政總裁兼銀行公會主席洪丕正、貿發局總裁林天福外,還有有多名中資背景「猛人」:前招商局集團主席秦曉、中銀國際副執行總裁兼前海專家諮詢委員會成員謝湧海、光大控股(0165)行政總裁陳爽、國壽海外公司總裁劉廷安,以及前國務院總理朱鎔基之子、中金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朱雲來也在其中。

 雖然金發局主席史美倫認為,該局並非本港與中央的對口機關,不能就本港發展向中央進行游說工作,但市場一般相信,金發局藉著這些中資背景「猛人」與中央的關係,能打通本港與內地的「經脈」,更有效地與內地部委溝通和爭取商機。

研配合國家走向國際

 金發局的成立目的,是為業界提供更高層和有效的平台,集中研究如何配合國家金融市場逐步走向國際,進一步發展香港金融業,向政府提交意見和建議。該局職能包括政策研究及業界調研、與監管機構及業界探討金融服務業多元發展、與內地及海外相關機構保持溝通,以及通過舉辦研討會、路演及積極參與國際活動等。

 金發局會採用擔保有限公司的形式成立,以強化其獨立形象,提高運作靈活性和透明度,以及推行良好的機構管治。主席史美倫稱,金發局的工作成效有待市場評估,認為需要最少一年才能反映,現階段只會向政府提交建議,且受機構性質所限,並不能執行政策。她又指,金發局成員國際化,在業內有一定成就,成員當中來自本地、國外及內地分別有12、5及5人。

無意申請成為法定機構

 金融發展局成立初期,其行政支援團隊人手會從財庫局、金管局、證監會及貿發局借調,以便該局的各項工作能盡快展開。視乎運作的需要,該局亦會考慮向投資推廣署借調專業人才協助宣傳和推廣工作。史美倫說,目前談金發局的財政來源言之尚早,22位成員均為公職人員,會盡量利用金融業界資源,並認為目前資源已足夠。

 她表示,金發局暫無意申請成為法定機構,因涉及的手續複雜,而會將精力放在發展金融市場。金發局第一次會議將於本月22日進行,會討論金發局工作方向,也會構思成立不同的專責小組。

相關新聞
建公屋超七萬五 特首有信心 (圖)
全民覓地 輕鐵站「趕登場」 天水圍千五伙今招意向
3.5萬公屋可望早1年落成 (圖)
陳茂波駁「私益」發展商 (圖)
天水圍輕鐵天榮路項目資料
金發局攬猛人 打通北上經脈 (圖)
經濟發展委員會委員名單
金發局成員名單
金發局職能範圍
定位諮詢機構 非港版淡馬錫 (圖)
業界反應:中小券商 憂難反映需求
土地房策「正路」 社會各界力撐 (圖)
報告獲正面評價 特首民望升3.3分
短期不可能增屋 張震遠:長策顯決心
難控制落實時間 劉勵超:批CY不公道
綠悠申請破4萬超額39倍
聽眾聲援:無益地產商 茤苳慱g好
設專委會研標時 特首:願為打工者出頭 (圖)
「爭長短」須選有優勢產業 (圖)
成立發委會 推中醫藥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