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短期不可能增屋 張震遠:長策顯決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8]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就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勾畫出長遠的土地與房屋藍圖,被指只是「畫餅充飢」,行政會議成員、市區重建局主席張震遠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坦言,倘有人期望政府可於兩三年內就可以大量增加新建單位,是不切實際的想法,強調要在短期內增加房屋並不可能,但今屆政府自上任後已推出了多項針對樓市需求的措施,並在施政報告中提出了具體、全面的長遠房屋土地政策,反映特區政府「寸土必爭」的決心。

房屋由規劃到落成最少5年

 在剛公布的施政報告後,部分人質疑梁振英並未承諾在其任內提高每年1.5萬個公屋單位的目標,而要到2018年才會增加公屋的建屋量,未能盡快解決基層市民目前面對的住屋需求。張震遠昨晨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一個房屋項目,由開始規劃到單位最終落成,最少需要5年,故除了加快規劃速度,政府可以做的事情並不多,「有很多人批評兩三年內房屋數量沒有增加,但是這種期望明顯不切實際,也不合理……如果有方法可以增加樓宇供應的數量,當局一定會很樂意去聆聽意見」。

 他說,今屆政府上任以來,並沒有表示過要在短期內大量增加樓宇供應,但梁振英在前日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的土地及房屋的政策及措施務實、具體,並估算到了本港未來的土地需求,反映了當局寸土必爭,解決房屋問題的精神。

需求主導重建 研調整啟動門檻

 張震遠又提到,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要求市建局全力推展以需求為主導的重建項目,市建局今年會按計劃推出4個項目。不過,市建局早前的杉樹街、橡樹街重建計劃,因有業主一度拒絕而瀕臨擱置,故局方未來會研究是否有需要調整項目啟動的門檻,如整個項目設有同一門檻,也可以是項目範圍內每個地點有超過80%業主同意,但每個項目又各自設有小門檻才可以啟動,有很多種不同的組合。

 就市建局公布的西環士美非路工廈重建項目,雖然尚沒開始收購,但已有業主估計會因市建局出價過低而觸礁,張震遠表示市建局會盡力爭取區內業主的支持。

 另外,張震遠又說,施政報告建議放寬薄扶林、半山的發展限制,倘政府邀請,市建局樂意協助。

相關新聞
建公屋超七萬五 特首有信心 (圖)
全民覓地 輕鐵站「趕登場」 天水圍千五伙今招意向
3.5萬公屋可望早1年落成 (圖)
陳茂波駁「私益」發展商 (圖)
天水圍輕鐵天榮路項目資料
金發局攬猛人 打通北上經脈 (圖)
經濟發展委員會委員名單
金發局成員名單
金發局職能範圍
定位諮詢機構 非港版淡馬錫 (圖)
業界反應:中小券商 憂難反映需求
土地房策「正路」 社會各界力撐 (圖)
報告獲正面評價 特首民望升3.3分
短期不可能增屋 張震遠:長策顯決心
難控制落實時間 劉勵超:批CY不公道
綠悠申請破4萬超額39倍
聽眾聲援:無益地產商 茤苳慱g好
設專委會研標時 特首:願為打工者出頭 (圖)
「爭長短」須選有優勢產業 (圖)
成立發委會 推中醫藥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