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定位諮詢機構 非港版淡馬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市場初期曾預期金發局是「港版淡馬錫」式的主權投資基金,財庫局局長陳家強(見圖)昨表示,金發局定位為業界諮詢架構,集中搜集業界意見,並強調該局僅會向政府提交政策建議,並會以擔保有限公司營運,既無法定權力,亦不會做監管工作。參考倫敦經驗,金發局會以業界為主,推廣金融中心的活動會與政府共同進行。他認為,金發局以公司形式運作,能提高獨立及靈活性,增加透明度,不會投資任何項目,也不會以業界徵費作為財政來源。

長遠應自給自足運作

 陳家強稱,近年本港面對一些新的金融發展機遇,包括內地市場國際化、全球金融中心東移等。憑著本港現有優勢基礎,政府希望更有力地捕捉有關機遇,正也是本港未來五年的發展方向,涉及範疇包括發展人民幣市場、發展港股市場,特別是新股集資方面,以及發展本港成資產管理中心,並擬在商品市場方面爭取新發展。

 政府將會透過秘書處撥款協助金發局的初期營運,此舉是否有意避開立法會,另覓資源以求減少阻力?陳家強對此沒正面回應,只表示,財庫局會因應金發局的運作需要調撥現有資源以協助其運作,若該局需要額外資源,財庫局會根據既定程序申請撥款。同時強調,金發局長遠應自給自足地運作。

僅推廣金融研究政策

 至於市場擔憂金發局的職能與目前既有機構如金管局、港交所(388)等或有重疊,陳家強重申,金發局只是一個推廣金融領域、研究政策的諮詢架構,日後只涉及政策方面的討論,港府與內地政府之間(G2G)的溝通工作仍會由港府負責。

 他表示,金發局的籌備工作是經過多次的業界諮詢,並獲得業界高度支持,他個人對金發局亦抱有一定期望,參考外國的經驗,市場推廣工作多數交由市場去負責,不應由政府執行,經研究之後,政府認為有關模式在本港可行。

相關新聞
建公屋超七萬五 特首有信心 (圖)
全民覓地 輕鐵站「趕登場」 天水圍千五伙今招意向
3.5萬公屋可望早1年落成 (圖)
陳茂波駁「私益」發展商 (圖)
天水圍輕鐵天榮路項目資料
金發局攬猛人 打通北上經脈 (圖)
經濟發展委員會委員名單
金發局成員名單
金發局職能範圍
定位諮詢機構 非港版淡馬錫 (圖)
業界反應:中小券商 憂難反映需求
土地房策「正路」 社會各界力撐 (圖)
報告獲正面評價 特首民望升3.3分
短期不可能增屋 張震遠:長策顯決心
難控制落實時間 劉勵超:批CY不公道
綠悠申請破4萬超額39倍
聽眾聲援:無益地產商 茤苳慱g好
設專委會研標時 特首:願為打工者出頭 (圖)
「爭長短」須選有優勢產業 (圖)
成立發委會 推中醫藥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