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半桶水」步地雷陣玩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4]     我要評論

林嘉朗

 長久以來,英國的歐盟成員地位都是「半桶水」,是去是留,交由英國公民自決。卡梅倫屬意舉行公投,如意算盤是一方面利用英國「疑歐」情緒,以「公投脫歐」為誘餌,為後年大選增添勝算;另一方面是逼迫歐盟「鬆綁」,按照英國意願修訂歐盟條約,讓英國既留下,又能增加在經濟等的自主權。

 不過,這個一石二鳥的好夢可能隨時落空。姑勿論其他成員國會否同意讓英取得重修條約的「特權」,卡梅倫與執政保守黨能否勝出2015年大選亦是未知數,承諾公投等同踏入地雷陣,稍一不慎即自毀,可能後果包括歐盟索性摒棄英國、疑歐派政黨借勢奪權等。

 英國再提公投,與歐洲經濟陷於泥沼有一定關係,且歐盟有加強整合的趨勢,英國不想被拖累,亦不希望割讓更多主權,離心漸大。卡梅倫此舉有機會成為財困歐元國的仿傚對象,例如一度傳出被迫走的希臘,未來或會因不堪削支太痛苦而有樣學樣。

 歐盟之於英國本來就是魚與熊掌的抉擇,英國既希望從單一市場獲得好處,卻不願放棄主權及既得利益,於是只好當個掛名成員:向歐元、申根公約等說不,代價是歐盟高職永遠輪不到你。

 不少成員國早就看不過眼,認為歐盟踢走英國後將更團結。假如英國真的獲歐盟鬆綁,其缺乏參與加上不受成員國重視,在歐影響力很可能每況愈下。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半桶水」步地雷陣玩火 (2013-01-24)
環球點評:空談團結 自打嘴巴 (2013-01-23)
環球點評:新興市場掘金風險高 (2013-01-19)
環球點評:控槍成共和黨翻身戰 (2013-01-18)
環球點評:唱片店成集體回憶 (2013-01-16)
環球點評:肚痛下台非絕響 (2013-01-12)
環球點評:歐美酒肉臭 貧國餓死骨 (2013-01-11)
羽翼豐不代表能沖天 (2013-01-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