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品牌故事@澳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品牌傳奇: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理事長孫家雄(右)、副理事長莫苑梨(中)與高級經理關治平。

 二十世紀八、九十年代,曾以工業作為支柱產業的澳門,社會產業結構已經發生變化,越來越多的科學技術元素滲透到了澳門社會各個層面,澳門也逐步從工業支柱,漸漸轉型為服務業為主,以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此時的澳門,亟需提升本地服務人員的質素,提升本地企業的生產力和競爭力。於是,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應運而生。

 1996年,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簡稱CPTTM)正式成立。這是一個由政府和民間合辦的非牟利組織,目的是為了協助澳門本地企業提升生產力及競爭力,優化本地人力資源質素。

 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的誕生,與澳門社會產業結構的轉變息息相關。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工業是澳門經濟支柱產業,但隨著行業的競爭和社會的轉型,澳門社會產業結構開始發生變化,傳統工業逐漸沒落,與旅遊相關的現代服務業漸漸成為澳門的主要產業。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科技元素滲透到了社會各個層面。正如CPTTM的標識所詮釋的,代表了早期工業的齒輪,與代表了知識及科技的光盤,在政府、僱主、僱員三者之間,通過知識與科技的應用,不斷的轉化與融合,最終透過生產力轉移,不斷提高生產力,提升企業競爭力。

 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理事長孫家雄說,CPTTM成立的目標之一,就是協助扶持當時澳門的工業,特別是製衣行業的發展。然而,隨著工業生產模逐漸式微,在摸索發展過程中,中心亦因應澳門特區政府的施政路向,重點扶持、發展澳門文化創意產業。

 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高級經理關治平,主要負責成衣技術匯點的工作,十多年來,她看到了中心在扶持成衣製造加工業過程中的變化和取得的成就。

 1996年澳門以工業製衣為主,當時CPTTM針對製衣業並不是要改造,而是扶持,希望這項傳統工業能夠得到延續。但是隨著社會的發展和轉型,逐漸意識到,中心已不能簡單地以扶持作為主要目標和工作了。於是,為了迎合新的社會變化和機遇,CPTTM舉辦了很多培訓、講座,在幫助廠家轉型的同時,也致力於培養澳門年輕人對時裝設計感興趣。「十幾年後,我們澳門誕生了很多時裝設計師,也有很多獨立設計師品牌。」關治平語氣裡滿是自豪。

 當年輕人的興趣被培養了起來後,最擔心的莫過於,缺乏經驗的他們在社會的競爭中遭遇挫折,從而失去信心,動搖堅持下去的信念。於是,為了給學生更多的實踐機會,讓他們積累更為豐富的行業經驗,CPTTM為學員們打造了一個新的平台,創立了自己的設計品牌MACONCEF(即Macau Concept,澳門概念),並在經濟局進行了註冊。每年,CPTTM都有服裝設計相關的不同課程,課程結束後舉行一場設計比賽,最後得獎的學員有機會參加為期半年的孵化計劃。參加孵化計劃的學員可以得到CPTTM給予的資金支持,自行操作完成一件成衣從設計到銷售的全過程。

 「參加孵化計劃的學員,前期要自己選布料、找工人、找裁縫,後期的作品攝影、市場推廣、宣傳冊的設計製作和印刷,甚至於做一場成衣的Fashion Show,都需要學員獨立完成。」關治平表示,經過詳細周密的培訓,學員熟悉了解整個製衣過程,如此一來,這些年輕人就不會輕易動搖他們的職業信心和理想,對自己的前途也就更加肯定。

 近年來,除了提升成年人、在職人士的職業能力及專業水平外,青少年也是CPTTM的培訓對象。為了盡早發掘年輕人的創作潛能,中心在培訓課程之外,帶領學員參加世界各地的比賽。自2002年起,CPTTM的學員們就開始在各行業的國際賽事中頻頻獲獎,嶄露頭角。2011年世界青年職業技能大賽上,來自全世界近50個國家和地區的21歲以下青年選手參與了近40個項目的比賽。CPTTM只有16歲的小學員洪嘉儀最終奪得流行時裝技術項目的銀獎。

 2012年9月在美國舉辦的「2012 Microsoft Office 技能全球大賽」上,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參賽者同場競技,最終代表澳門參賽的19歲學員王嘉暉勇奪Excel項目亞軍。

 近二十年的發展中,CPTTM不斷與時並進。如今,除了推動科技提升生產力,中心也不斷透過提升管理體系,與國際接軌、培訓人力資源、為企業及產品注入創新創意元素等方法不斷提升生產力,同時也為企業提供管理及發展的輔導。

 談起CPTTM未來的規劃,孫家雄說,優化人力資源素質、促使人員向上流動;推動企業現代化管理、紓緩人資供求的緊張;提升本地企業競爭力、推動企業考取資格認證;協助澳門製造特色產品、在澳門發展零售業務,將是未來的發展目標。他坦言,在澳門特區政府「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方向指導下,CPTTM的成衣技術匯點將來會逐步向時尚創意匯點轉移,除了時裝設計外,增加如廣告設計、櫥窗設計等相關行業培訓。此外,將繼續加強在資訊科技上的培訓力度,不斷推動資訊科技發展。

相關新聞
品牌故事@澳門 (2013-01-25) (圖)
品牌傳奇: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 (2013-01-25) (圖)
品牌秘笈:增強合作 促進交流 (2013-01-25) (圖)
接軌國際 與時並進 (2013-01-25) (圖)
品牌宣言: (2013-01-25) (圖)
品牌之光: (2013-01-25) (圖)
田牌標識: (2013-01-25) (圖)
品牌故事@澳門 (2013-01-23) (圖)
品牌傳奇:西南飯店 (2013-01-23) (圖)
品牌秘笈:真材實料 品質至上 (2013-01-23) (圖)
品牌宣言: (2013-01-23) (圖)
品牌之光: (2013-01-23) (圖)
品牌標識: (2013-01-23) (圖)
品牌故事@澳門 (2013-01-21) (圖)
瘋堂十號創意園 (2013-01-21) (圖)
品牌傳奇:澳門創意產業的開始 (2013-01-21) (圖)
連結創意與產業的橋樑 (2013-01-21) (圖)
澳門藝文薈萃的搖籃 (2013-01-21) (圖)
品牌秘笈:十年春秋 無怨無悔 (2013-01-21) (圖)
品牌宣言: (2013-01-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品牌故事@澳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