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穩步推進 全面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2年9月,特首梁振英對專程訪港的台灣媒體採訪團發表演講。資料圖片

論2012年港台關係

 ■秦華

 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背景下,2012年的港台關係呈現出穩步推進、全面發展的態勢。香港特區政府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將保持港台關係在兩岸關係中的獨特優勢,努力拓展與台灣交流合作新局作為工作重點,積極推動與台灣在政治、經濟、文化、教育、旅遊、人員往來等各個領域的交流合作,著力提升港台關係發展水平。

一、新一屆特區政府 為港台關係謀篇開局

 7月1日,以梁振英為特首的新一屆特區政府宣示就職。港台互動腳步明顯加快。9月1日,香港入境處實施台灣居民赴港網上快簽免費措施。9月24日,港台協策兩會第三次聯席會議在台北召開。9月25日,數十家台灣主流媒體齊聚香江採訪香港回歸10周活動。9月26日,特首梁振英借台灣媒體來港採訪之機,在港台影響力論壇上以《香港特區的對台政策》為題發表演講,向台灣媒體闡述了特區政府施政理念,肯定了港台關係近些年來的發展成果,回應了香港各界要求特區政府在港台關係上積極作為的期待,提出了港台雙方今後可以加強合作的領域。梁強調,香港與台灣的關係是兩岸關係重要組成部分,他十分重視,今後香港方面將繼續完善港台雙方公務交流和協商機制,特別指出,歐美金融危機對全球經濟前景增添向下風險,港台聯手就能更加有效抵擋歐美金融問題引發的風暴。

 梁與台媒面對面暢談港台關係,不僅創下香港特首與台灣媒體會面的首例,也更進一步拉近港台關係。11月12日,梁還在自己的辦公室會見來港參加活動的台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打破了港府官員不在辦公室會晤來訪台方官員的先例,並表明有意訪台,希望港台加強經貿合作。

二、兩地政治互動日益密切,雙方政治互信進一步加強

 2月2日,中國傳統節日—春節剛過,特區政府主管涉台事務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即率團訪台,應邀出席台中市政府舉辦的「2012中台灣元宵燈會」,並拜訪台「陸委會」負責人,就進一步促進香港與台灣包括各縣市交流互動交換意見。這是台灣大選後首位訪台的香港高級官員,從而揭開了進入新一年港台兩地官方互訪的序幕。

  2012年,兩地高層互動密切。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兩次率團訪台,主管港台事務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多次訪台、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保安局局長黎國棟等也相繼訪台參加相關活動,並與台灣「陸委會」、經濟、財政、文化等部門負責人會晤;台當局也先後有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文化部門負責人龍應台、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台中市市長胡志強等黨政高官訪港。港台兩地官員多次就港台關係中一些重要問題交換意見。雙方一致認為,兩地政府共同以善意、務實、互惠的態度,積極造福港台民眾,提升雙方實質關係,在近4年的合作中,創造出許多讓外界可以充分感受、且符合民眾實際利益的成果,港台關係已經邁向新階段。雙方共同期許,應充分利用當前有利時機,在現有基礎上加強港台關係,擴大推展港台各方面的交流與合作。

 與此同時,兩地官方主導的大型活動精彩紛呈:5月,香港駐台機構「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舉行開幕式並正式掛牌、9月,香港「港台經濟文化協進會」與台灣「台港經濟文化策進會」在台北舉行第三次聯席會,10月,台駐港機構光華文化中心在港舉行一年一度的文化活動「台灣月」,11月,香港特區政府首度在台舉辦文化系列活動「香港周2012」等,有力地營造了港台交流互動熱烈熱絡的氣氛,為港台關係良性發展注入活力。

三、港台現有交流合作機制 進一步鞏固

 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於2011年12月19日在台開始運作,2012年5月中旬正式開幕掛牌。台灣駐香港機構亦於2011年7月更名為「香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一年來,香港駐台辦事處致力於與台灣經貿主管當局及台灣主要工商團體建立聯繫,積極推動台灣業界充分利用香港海關所推行的「海峽兩岸中轉香港為物便利計劃」,爭取台灣企業赴港投資,充分利用香港的各種服務和優勢,開拓國際市場;協助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向台灣主要金融企業負責人,宣介香港人民幣業務發展情況;協助香港投資推廣署在台北舉辦「創意無限—香港與台灣共締互贏商機」座談會,鼓勵為有投資興趣的台灣企業利用香港作為創意產業行銷平台,協助港台文化合作委員會,舉辦「香港周—2012」大型文化交流活動,向台灣同胞宣傳香港及表演藝術。曾俊華司長借主持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開幕儀式之機,率港府相關官員與台灣涉港事務官員直接交流,並與台灣金融界人士見面、參觀台灣民創產業,得到台灣方面熱烈響應。台「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在與曾會見時表示,台港互為第四大貿易夥伴,雙方應充分利用互設辦事處的平台擴大推展台港各方面的交流與合作。

 作為港台兩地經濟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和聯繫機制的香港「港台經濟文化協進會」與台灣「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9月下旬在台灣召開第三次聯席會議。會議全面檢視前兩次聯席會議共識的落實情況,並就公共衛生、食品安全通報機制、貨物轉運避免雙重徵稅、保險監管等四方面議題達成共識,並將簽署備忘錄。會議還將消費品安全、投資機構合作交流、環保交流、文物保育、檢測與驗證產業等議題作為未來兩會工作重點,為港台關係拓展了新領域,開闢了新前景。

四、經濟文教交流合作 全面深化、成果豐碩

 促台與港簽署經濟合作協議,是港府今年對台工作重點。特首梁振英及財政司長曾俊華等港府高層多次表示,內地和香港的CEPA及兩岸的ECFA影響深遠、潛力巨大,港台之間也須建構一個適合雙方的經貿合作模式。

 目前港台兩地業界都大力支持港台積極研究簽訂全面經貿合作框架,以提升兩地經貿關係,增進商界投資信心。台灣方面對商簽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意願不高,但也承認台港互補空間大,「強強結合」可發揮更大功能,提議推動台港促進投資機構相互合作,以加強雙向投資。港台貿易投資穩步發展。2012年1月至10月,港台貨物貿易總額超過2,600億港幣,2007年至2011年5年間,兩岸經香港進行的轉口貿易,每年平均增長7.1%,其中2011年上升11%,總值達2,375億港幣,佔兩岸貿易總額的19.1%。港台雙邊投資,至2011年底,台灣是香港第十三大外來直接投資來源地,2011年來自台灣的直接投資達44億港幣。台灣是香港第二十大向外直接投資目的地,2011年香港對台直接投資達27億港幣,截止2012年6月,台在港地區總部有31間、駐港地區辦事處180間、本地辦事處239間。

 2012年,各種經貿交流活動盛況空前:港台雙方共同籌辦「台港合作研討會」、「台港經濟前景展望研討會」等經濟會議,廣邀港台產官學界人士出席,重點就港台經貿合作等議題廣泛深入研討,以期密切雙方經濟聯繫。港台商貿合作委員會主席李大壯表示,香港商界普遍關注赴台投資議題,希望台灣能簡化手續、放寬政策。目前港台間的貿易總額約400億美元,但香港對台投資僅有4億美元,貿易與投資不成比例。港台經濟往來要長遠發展,須創造好的投資貿易環境。台灣優秀時尚設計品牌應香港貿易發展局邀請進軍香港時裝節。台灣優質冬季水果特賣會,為台灣第二大出口市場的香港帶來濃濃暖意。兩地文教交流合作更成為新的亮點。年初,香港中文大學和台灣中央大學分別成立台灣研究中心或香港研究中心,以期推動港台學術交流。香港各大學如香港中文大學、城市大學、香港大學等和台灣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分別在香港、台灣舉行招生說明會或高等教育展。香港祭出高額獎學金以吸引台灣學生。

 台灣方面,鑒於2012年是香港改革會考制度年,直接取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成績,以招攬香港學生。2012年赴台港生佔台灣海外聯招名額比例一半,多達3,000人,為2011年5倍。台灣大學與香港城市大學共同宣布推出全球首創的「1+2+1」會計系雙學士學位。據台「陸委會」統計,目前受聘於香港各大學擔任教職的台灣人士多達230餘人。台灣誠品書店第一家海外書店在香港銅鑼灣盛大開張,佔地4,000平方,提供10萬種書目,23萬冊藏書及13萬種音像,為香港這座躍動的城市構建了一個「心靈停泊的港灣」。全球最大的華文書展-香港書展,台灣參展機構多達400餘家、參展書品約2萬餘種,為歷年之最。首屆「香港周」在台北熱鬧登場,內容涵蓋文化藝術和創意產業,透過音樂、戲劇、舞蹈、漫畫、電影等節目,及參與的藝團會舉辦講座、工作坊、藝人談等活動,全面性地把多元豐富的香港文化特色呈現給台灣民眾,同時也為兩地文化創意產業提供相互交流平台。

 連續舉辦7年的「香港台灣月」系列活動也成功舉行,台灣文化部門負責人龍應台出席活動並訪問香港,在考察香港西九文化區時,龍表示,如果把台灣的藝術人文底蘊,結合香港現代效率跟整個包括澳門、廣州在內的南方連接起來,可以形成南方聯盟,進行人才交流與節目資源共享,展現南方文化特色。

五、兩地人員往來日益熱絡、規模不斷擴大

 港台雙方相繼出台促進人員往來的積極舉措。2012年3月,港台開始實施新的航空運輸協議,在原有的基礎上,每天港台航線再添6班,包括台中直飛香港2班、桃園直飛增加3班、高雄增一班,每周將因此增加42班,大幅拉近了港台兩地的距離。

 香港特區政府進一步簡化台灣居民入境安排,自9月1日起,台灣居民可自行在網上免費預辦入境登記,有效期內可入境2次、每次可停留30天,入境措施便利化,進一步帶動了入境人次的成長,年內台灣民眾赴港人次再創新高,已破250萬,較去年215萬人次成長12%。為吸引更多香港旅客赴台旅遊,台當局逐步放寬港澳民眾赴台旅遊限制,並以「旅行台灣、就是現在」為主題,以「休閒、多元、超值」為行銷口號,積極改善公共旅遊環境,不斷推動新型主體旅遊項目。香港已成為台灣重要的客源區,2012年赴台的港澳遊客已突破100萬人次,較2011年同期上升近四成。



相關新聞
陝甘寧系列專題三之三 (2013-01-30) (圖)
昔日荒山禿嶺 今朝翠綠滿坡 (2013-01-30) (圖)
廣開水源 學者倡水權交易 (2013-01-30) (圖)
退耕還林顯成效 老區「黃變綠」 (2013-01-30) (圖)
溝壑變良田 「鼓」了農民腰包 (2013-01-30) (圖)
穩步推進 全面發展 (2013-01-30) (圖)
陝甘寧系列專題三之二 (2013-01-29) (圖)
力拓文化遊 撬動老區經濟 (2013-01-29) (圖)
資源開發不足 路線有待整合 (2013-01-29) (圖)
學者:深挖紅色資源 (2013-01-29) (圖)
扭秧歌處處見 南泥灣唱不停 (2013-01-29) (圖)
陝甘寧紅色文化紀念館及舊址 (2013-01-29)
陝甘寧系列專題三之一 (2013-01-28) (圖)
陝甘寧老區吹響脫貧集結號 (2013-01-28) (圖)
新聞通識:涵蓋三省區 匯集八方面 (2013-01-28) (圖)
規劃高起點 發展新引擎 (2013-01-28) (圖)
難捨土窯洞 老紅軍扎根三秦 (2013-01-28) (圖)
陝甘寧革命老區振興規劃範圍圖 (2013-01-28) (圖)
2012海外華媒評選10大中國新聞 (2013-01-11) (圖)
1.莫言登上世界文壇頂峰 (2013-01-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