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合和分拆港物業上市獲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合和董事總經理胡文新昨日在電話會議中表示,分拆可確立集團及合和香港物業集團更具體的業務重點。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黃嘉銘) 千呼萬喚始出來,多年來盛傳分拆地產業務上市的合和實業(0054),在龍年最後一個交易日為投資者送上「賀年驚喜」。集團公布於本周三獲聯交所批准,確認集團可進行早前建議分拆合和香港物業到主板上市,然而未有披露集資額。合和董事總經理胡文新表示,會盡量爭取於今年成功分拆上市,但指出以房地產信託基金形式上市較適合擁有較成熟物業群的公司,而集團旗下有部分為發展中物業,故認為以新股形式上市較為合適。

 合和系股價昨日向好,合和實業收報33.15元,升0.15元或0.46%;而合和公路基建(0737)收報4.52元,升0.04元或0.89%。事實上,合和香港物業現時為該公司的全資附屬公司,主要經營香港的物業發展與投資、物業相關服務與酒店和餐飲業務。集團表示,中銀國際亞洲及瑞信(香港)為聯席全球協調人、聯席賬簿管理人及聯席保薦人,分拆合和香港物業在主板上市,集資金額將用作合和香港物業集團的發展中項目(包括合和中心二期),以及日後其他發展機會的資本性開支。而合和實業將會集中發展在內地的物業發展與投資、物業相關服務、酒店和餐飲及電力業務,未來亦會於內地及海外市場尋找新發展機會。

控股比重將不少於51%

 根據建議,合和香港物業將會以公開發售形式予公眾認購,向機構及專業投資者配售。分拆完成後,集團所佔合和香港物業之已發行股本持股百分比,將會下降,但將持有不少於51%股份,合和香港物業將繼續作為集團之附屬公司。  

 胡文新昨日在電話會議中表示,分拆可確立集團及合和香港物業集團更具體的業務重點,明確界定及建立合和香港物業業務的公平值,但由於在上市程序仍有其他手續要進行,因此暫時未決定合和香港物業集團的集資規模,亦無正面回應是否加大對香港地產的參與度,只是強調本港物業市場仍有很多投資機會,對本地市場有信心,透過是次集資有助未來尋求合適的投資機會。胡文新又以敏感資料為由,拒絕披露合和香港物業物業組合的資產估值。

未考慮發行人民幣計價股

 被問及為何選擇於此時決定分拆上市,胡文新回應指,分拆香港物業上市一事數年前已作研究,加上合和中心二期已在去年10月底補地價,最近三個月即研究進行分拆,股東亦對公司的物業有更清晰的了解,認為現時分拆合和香港物業是合適的時機,但他補充,由於分拆後的合和香港物業的資產和資金需要以港元為主故未有考慮效法同系合和公路基建發行人民幣計價股份。

 胡文新昨表示,合和實業董事局仍未就分拆後的派息政策進行研究或討論。新鴻基金融集團證券策略師蘇沛豐則建議投資者,應注意分拆上市後合和的派息政策會否改變,亦要關注租金收入增長前景,但估計分拆香港業務的情況下,表現應大致平穩。

 合和香港物業主要持有本港的項目,包括已落成的合和中心、胡忠大廈、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悅來酒店及悅來坊等,發展中項目則有合和中心二期、利東街項目等。合和集團則以持有內地項目為主,包括廣州合和新城及河源電廠。

相關新聞
龍年股樓齊豐收 樓價升逾27% 股市漲15% (圖)
一城升45% 「鑊氣」最盛 (圖)
龍年十大屋苑走勢* (圖)
龍年五大升幅藍籌
龍年五大跌幅藍籌
龍年五大升幅國指股
龍年五大跌幅國指股
港股「起」送龍年 來年料波動 (圖)
A股紅盤收爐 龍年升5% (圖)
合和分拆港物業上市獲批 (圖)
合和香港現有主要物業發展及投資項目 (圖)
中燃:今年天然氣價料升逾8% (圖)
特稿:聯想再染藍 看「強者勝」
新晨擬上半年來港上主板 (圖)
新百貨新中合作發展瀋陽地皮
一拖現金1.18億增資長拖
上市公司預告:中廣核發盈喜料純利顯升
上市公司預告:首長系四公司皆盈警
上市公司預告:克莉絲汀去年業績明顯下跌
學者倡定期賣地 增供應抑樓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