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聯想再染藍 看「強者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9]     我要評論

記者 卓建安

 聯想集團(0992)時隔6年後重新「染藍」,成為50隻瓻成份股之一,可謂再現輝煌。從聯想「染藍」,聯繫到過去個人電腦巨人戴爾因業務不佳近期宣佈私有化,以及過去全球家電市場「領頭羊」索尼已連年虧損,應驗了市場競爭「強者勝」這條琱[不變的定律。

 從聯想過去6年多所走過的歷程來看,其積極拓展主業個人電腦,及因應移動互聯網市場興起而拓展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等業務是其成功關鍵。

 大家如果不善忘的話,應該記得聯想當初收購IMB個人電腦業務後所捱過頗長的艱難日子,後來還需要聯想創辦人柳傳志重出江湖,才慢慢理順整合IBM所帶來的眾多挑戰。

 在整合IBM過程中,聯想首先鞏固了其「發家之地」中國市場,擊退了內地眾多競爭者的圍攻,包括靠電視起家而欲染指個人電腦市場的TCL等。在國際市場方面,聯想採取穩W穩打的策略,穩步在各個主要市場建立銷售網絡,並重視品牌宣傳以及不斷提升產品質量,還在國際市場積極推廣聯想自己的品牌「lenovo」。由於建立自身品牌的成功,後來聯想更提早終止使用IBM的品牌。

 聯想的上述策略,不僅鞏固了其在個人電腦市場的陣地,而且還不斷擴展市場份額,對惠普、戴爾等這些世界電腦巨頭帶來極大的競爭壓力,令它們節節敗退。本月5日戴爾更宣佈斥資244億美元將公司私有化,以方便其進行整合。因戴爾退出股票市場,可不理會公眾投資者對公司盈利所施加的壓力,以方便整合。有消息稱,戴爾有意將業務重心由個人電腦轉型至IT服務。大家不會忘記,戴爾股價高峰時市值一度超過1,000億美元。

 所謂「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過去市場的領導者戴爾,如今需要經歷聯想過去6年來所經歷的痛苦歷程,而聯想現時則是可以享受其個人電腦整合成果的時刻。

力拓平板電腦及智能手機

 6年多來聯想成功的另一因素是該公司把握移動互聯網市場的商機,拓展平板電腦和智能手機市場。聯想並為此專門成立了MIDH部門(移動互聯和數字家庭事業部)。這塊業務被賦予的前景是達到與PC業務相若的營業規模。在過去短短的兩年時間,聯想的MIDH業務佔集團總營業額的比例達到11%。去年第三財季,聯想的手機業務亦成功扭虧。相信在未來的一段時間裡,聯想的手機業務將為其帶來越來越好的盈利貢獻。

相關新聞
龍年股樓齊豐收 樓價升逾27% 股市漲15% (圖)
一城升45% 「鑊氣」最盛 (圖)
龍年十大屋苑走勢* (圖)
龍年五大升幅藍籌
龍年五大跌幅藍籌
龍年五大升幅國指股
龍年五大跌幅國指股
港股「起」送龍年 來年料波動 (圖)
A股紅盤收爐 龍年升5% (圖)
合和分拆港物業上市獲批 (圖)
合和香港現有主要物業發展及投資項目 (圖)
中燃:今年天然氣價料升逾8% (圖)
特稿:聯想再染藍 看「強者勝」
新晨擬上半年來港上主板 (圖)
新百貨新中合作發展瀋陽地皮
一拖現金1.18億增資長拖
上市公司預告:中廣核發盈喜料純利顯升
上市公司預告:首長系四公司皆盈警
上市公司預告:克莉絲汀去年業績明顯下跌
學者倡定期賣地 增供應抑樓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