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議員倡增聘人手 小組教學惠SEN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立法會融合教育小組委員會昨日舉行會議,就平機會於去年11月公布「融合教育制度下殘疾學生的平等學習機會研究」結果進行討論。會上有議員表示,教師照顧一班有不同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SEN)外,尚要顧及學習差異,非一人之力可做到。他期望教育局在未有改善融合教育的方案前,可先增撥資源聘請額外人手,以推行小組教學。平機會表示,目前接受融合教育的教師培訓比例偏低,希望加強師訓。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雄表示,聽取意見後,將再由小組委員會進行討論。

學習差異大 一人難兼顧

 本身正任教於本港一所Band 3中學的立法會議員梁耀忠表示,他曾指導SEN學生。他指SEN學生各有不同的情緒和行為問題,加上學習能力差異大,教師根本難以兼顧。他分享親身經歷指,曾在中二級代課,一名患活躍症的學生突然推開桌子,撞跌坐在他前面的學生,同時坐在一角的學生又亂跑出來,場面混亂。故梁認為,即使曾接受相關訓練的教師,也難以一人應對一班SEN學生。

 梁耀忠又認為,目前支援不足,資源只能夠聘請一個照顧全級的教學助理處理行政工作,而非針對「一班」學生走入課室協助教學。他期望教育局在暫時未有具體處理融合教育問題的方案前,應增撥資源讓學校聘請額外人手,協助教師在班房推行小組教學。他又讚揚局方就改善前線教師面對SEN學生問題時態度開放。

受訓率偏低 盼加強培訓

 平機會去年的報告顯示,目前每間中小學只有約10%教師曾接受融合教育訓練,較教育局最新數據指該百分比已提升至20%的數字有出入。平機會政策及研究主管朱崇文表示,報告是綜合過往兩年數據所得,或已落伍,故教育局指數據有「時差」可以理解;但認為接受師訓人數是否足夠應付SEN學生的需要,仍是疑問,期望教育局加強培訓。他又認為,融合教育小組委員會作為交流的平台,可讓多方持份者參與其中,表達意見。

教局:意見交小組委會

 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雄表示,目前融合教育理念是因材施教,不會預先把8種有不同需要的SEN學生分類。他相信在觀察學校的實際例子中,會了解到前線教師面對教學的困難,稍後再把意見帶到小組委員會討論。

相關新聞
色戒「秘密居所」 變身「古蹟院校」 (2013-02-20) (圖)
議員倡增聘人手 小組教學惠SEN生 (2013-02-20)
城大新生引導課 學長任「引路人」 (2013-02-20) (圖)
汪光燾胡康生 中大談城市發展 (2013-02-20) (圖)
保祿六世書院生探長者送暖 (2013-02-20) (圖)
文憑試准考證將派發 (2013-02-20)
好書說不完:《周國平散文集》─平淡一生 最大幸福 (2013-02-20) (圖)
中華書局推出《香港散文典藏》系列 (2013-02-20) (圖)
與教院師生「相睇」 張仁良:建「大學」品牌 (2013-02-19) (圖)
張仁良諮詢會回應 (2013-02-19) (圖)
嶺大超收兩院 研減收生合併高層 (2013-02-19) (圖)
理大宿位增55% 師兄駐場教功課 (2013-02-19) (圖)
燕京校長譚秉源辭職 (2013-02-19)
研政策資助計劃 開放予非牟利智庫 (2013-02-19)
家庭綠洲:投訴文化 扼殺快樂 (2013-02-19)
大學校長系列:參與祖國發展 理大活用神州人脈 (2013-02-18) (圖)
檢討薪酬架構 招聘挽留人才 (2013-02-18)
服務學習科必修 非單純做義工 (2013-02-18)
港大宿舍經理 做月老助醫科生 (2013-02-18) (圖)
教局:難制訂準教師入職政策 (2013-02-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