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城大新生引導課 學長任「引路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城大人文社會科學院首創「大學新生導引課程」,預計能協助新生打好學術基本功。 香港文匯報記者龐嘉儀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龐嘉儀)為協助334新學制下的學生適應校園生活,香港城市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首次引入「大學新生引導課程」,透過這門佔3學分的必修科,加上教師及學長輔導計劃,以及定期舉行的午餐聚會,讓學生打好基本功,明白選科路向,並盡快融入校院生活。學院副院長黃成榮認為,文憑試學生主動性和服從性較預期強,期望透過課程進一步加強他們的自學和自理能力。

涵蓋範疇廣 促全人發展

 城大首創「大學新生引導課程」,是該校人文社會科學院400多名一年級新生的上學期必修科,學生分為2大組,每星期上課3小時。黃成榮表示,課程內容涵蓋科技應用、學術尊重的概念介紹,亦會讓學生改善匯報技巧。課程又著重學生解難能力、探究意識、團體精神等多方面培訓,促進全人發展。

設師友輔導 全方位支援

 除了上課形式外,課程又設有師友輔導計劃,來自6個不同學系逾160教職人員會擔任學生導師,平均每名教師帶領不多於3名學生,為學生選科等學業問題提供意見。同時學系學長會每人負責輔導不多於10名學生,為他們提供全方位支援。

 參與計劃的英文系三年級學長黃樂恆表示,最難忘指導內地新生英語論文的寫作技巧,並協助他們融入英語教學文化,對於能擔任新生的「引路人」深感榮幸。

 曾修讀課程、來自北京的楊子慧表示,初到港時,她尚且滿口京腔,甚至用普通話與同學交流都有困難,但受惠於師友輔導計劃,文化隔膜感迅速打破,並更快適應了英語教學環境。而課程交流活動讓她有機會暢遊台灣等地,認識不同文化。曾參與課程安排的新加坡交流團、並擔任小組組長的本地文憑試生趙昱表示,過程中讓他培養了團隊精神,並減少對他人的依賴,懂得自立。

 黃成榮坦言,文憑試學生雖然少讀一年中學,但成熟度、服從性和主動性都較預期強,期望課程進一步加強學生時間管理、自學等方面的能力,讓學生精益求精,並透過不同課題內容的涉獵,讓他們了解自己的志向,為未來3年選科作好準備。

相關新聞
色戒「秘密居所」 變身「古蹟院校」 (2013-02-20) (圖)
議員倡增聘人手 小組教學惠SEN生 (2013-02-20)
城大新生引導課 學長任「引路人」 (2013-02-20) (圖)
汪光燾胡康生 中大談城市發展 (2013-02-20) (圖)
保祿六世書院生探長者送暖 (2013-02-20) (圖)
文憑試准考證將派發 (2013-02-20)
好書說不完:《周國平散文集》─平淡一生 最大幸福 (2013-02-20) (圖)
中華書局推出《香港散文典藏》系列 (2013-02-20) (圖)
與教院師生「相睇」 張仁良:建「大學」品牌 (2013-02-19) (圖)
張仁良諮詢會回應 (2013-02-19) (圖)
嶺大超收兩院 研減收生合併高層 (2013-02-19) (圖)
理大宿位增55% 師兄駐場教功課 (2013-02-19) (圖)
燕京校長譚秉源辭職 (2013-02-19)
研政策資助計劃 開放予非牟利智庫 (2013-02-19)
家庭綠洲:投訴文化 扼殺快樂 (2013-02-19)
大學校長系列:參與祖國發展 理大活用神州人脈 (2013-02-18) (圖)
檢討薪酬架構 招聘挽留人才 (2013-02-18)
服務學習科必修 非單純做義工 (2013-02-18)
港大宿舍經理 做月老助醫科生 (2013-02-18) (圖)
教局:難制訂準教師入職政策 (2013-02-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