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嚴打濫用公屋 年中特別家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炳良表示,房屋署將推行多項防止有人濫用公屋的計劃。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 文森)為加強取締濫用公屋的情況,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日在立法會上表示,房屋署在2013/14年度將推行多項防止有人濫用公屋的計劃,包括派員於今年中進行為期2星期的「特別家訪」,同時額外調派30名經驗豐富的前線管理人員到中央小組,額外審查5,000個租戶的入息和資產申報,及安排職員進行網絡偵查,以偵測網上分租公屋個案等。

 為確保公屋資源合理運用,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提出,有必要加強取締濫用公屋。金融界議員吳亮星及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日在立法會上分別提出口頭和書面質詢,指正輪候公屋的基層市民的居住環境日趨惡劣,但部分公屋住戶的家庭入息遠超公屋輪候冊入息限額,卻沒有遷出及交還公屋單位,甚至把單位丟空或出租牟利,對大批正苦候公屋的人士不公平,要求當局就施政報告中提到「房屋署會加強取締濫用公屋」,制訂更嚴厲的措施打擊濫用公屋,以確保合理分配公屋資源。

每年回收7,000單位

 張炳良回應說,根據房屋委員會的數字,從現有公屋租戶收回,並可供編配予公屋輪候冊申請人的公屋單位每年約有7,000個。過去5年,直接查明因濫用公屋而被房委會發出「遷出通知書」而收回單位的個案約佔400個,大部分為空置單位個案,佔333宗,其餘為違規使用的36宗、轉租單位的19宗,及虛報資料的12宗。

 他續說,屋h管理人員會每2年家訪全港73萬多公屋租戶最少一次,以偵察可能濫用公屋的情況,在家訪中發現的可疑個案轉介予房屋署的中央小組作深入調查,小組會深入審查有關個案,以及隨機抽選的個案、所有繳交雙倍租金的個案。過去5年,即2007/08年至2011/12年,中央小組每年調查約8,000宗涉嫌可疑住用情況的個案。

調派30前線到中央小組

 為加強打擊濫用公屋,房屋署在2013/14年度將額外調派30名經驗豐富的前線管理人員到中央小組,並額外審查5,000個租戶的入息和資產申報。同時,當局會調動前線管理人員於今年中推行一個為期2星期的「特別家訪行動」,探訪由6個管理區域按屋h的個別情況,如投訴個案、人手資源等,並揀選的30座公屋大廈租戶,以了解他們的居住情況,及偵察懷疑濫用公屋的個案等。

 屋h職員會加強巡查濫用情況相對較為嚴重的舊屋h;安排職員進行網絡偵查,以偵測網上分租公屋個案;於今年中開始加強護衛員監察措施,偵查懷疑濫用公屋的個案,及提升市民的意識善用公屋資源的方式。

去年80「富戶」遷出公屋

 張炳良又指,根據現行機制,公屋租戶住滿10年或以上,須每2年向房屋署申報全家入息一次,房屋署會對所有公屋租戶的入息及資產申報進行基本審查,而家庭入息及資產淨值均超逾指定入息,即超逾輪候冊入息限額3倍,及資產限額,即超逾輪候冊入息限額84倍的租戶須遷出其公屋單位。

 截至2012年12月底,須繳交額外租金或市值租金的公屋住戶只佔總體公屋租戶約3%,在過去一年須遷出公屋的「富戶」則有80戶。

相關新聞
天水圍地零標書 補價貴發展商卻步 (圖)
安達臣增地積比 可多建760伙 (圖)
吳邦國:澳門巨大成就 歸功落實基本法 (圖)
溫總:狠煞炒樓風 房稅擴試點 (圖)
南沙公示官員財產 包括配偶子女情況 (圖)
兩會熱點調查 社保反腐最揪心 (圖)
商務部:春節魚翅消費降七成 (圖)
紐央行壓紐元 揚言出手干預 (圖)
福建省委書記尤權:發展實體經濟 提前三年小康 (圖)
國防部:對華網絡攻擊 主要源自美國 (圖)
內地醫改新政:全面實施10元診療費 (圖)
東莞節後缺工15萬 港企推遲開工 (圖)
紐約數百華人抗議安倍訪美 (圖)
阿姆利則大屠殺 卡梅倫:極羞恥 (圖)
當局澄清:港無「新沙士」個案 (圖)
內購盡霸靚位 曼聯迷火滾 (圖)
嚴打濫用公屋 年中特別家訪 (圖)
馬頭圍塌樓慘劇 裝修東主罪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