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3A光環不保 匯價急挫兩年低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4]     我要評論

 評級機構穆迪前日將英國主權債務評級,由最高的「Aaa」級下調一級至「Aa1」,評級展望「穩定」,是英國自1978年以來,首次失去3A最高評級。穆迪指,英國經濟形勢嚴峻,國債持續攀升,令政府抵禦財政衝擊的能力下降,情況在2016年前難以扭轉。英鎊匯價受消息拖累,兌美元跌至兩年低位。

 英國經濟上季收縮0.3%,陷入「三底衰退」邊緣。穆迪指,英國雖具一定經濟實力,但軟弱的增長預期,以及偏高負債正威脅經濟中期發展,不過強調,英國信譽仍然良好,只要政府貫徹經濟整頓計劃,最終將能走出困境。分析指,穆迪將評級展望定為「穩定」,反映短期內不會再降級。

2016年前難改善 衝擊政府緊縮方針

 截至去年年底,英國債務佔國內生產總值(GDP)比率為68%,穆迪估計相關比率2016年將升至96%,之後才會回落。為對抗不斷攀升的債務,英政府計劃至2015年間削減5,000億英鎊(約5.87萬億港元)開支。

 消息對力推緊縮措施的首相卡梅倫和財相歐思邦的管治威信,毫無疑問造成打擊。歐思邦預定下月20日發表財政預算案,在野工黨前日立即借降級向保守黨發炮。工黨財政發言人鮑爾斯指出,穆迪降級反映歐思邦的政策根本行不通,卡梅倫必須認清國家需作出改變。保守黨的緊縮措施屢被指責未能推動經濟。

 歐思邦則發聲明稱,降級是對英國債務問題清楚不過的警告,堅持繼續執行經濟復甦計劃。不過有分析認為,事件或加深保守黨內部對歐思邦的不信任,例如擔心他無法兌現在2015年大選前令經濟復甦的承諾。

英鎊2個月跌6.8% 料續遭拋售

 英鎊匯價自年初至今已累跌近6.8%,BK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利恩指英鎊跌勢嚴重,預料亞洲匯市明日重開後英鎊將進一步遭拋售。IHS環球觀察經濟學家阿徹則認為,三大評級機構去年相繼下調英國展望,市場對降級應已作好心理準備,反應未必如想像般劇烈。■綜合外電消息/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英3A光環不保 匯價急挫兩年低位
意今大選 貝老復辟恐惹經濟災難 (圖)
硬銷「安倍經濟學」誘美供頁岩氣 (圖)
日擬8300億投基建 效益成疑
傳亞開行行長接管日央行 或釀「大地震」 (圖)
若自動削赤將癱航空交通 白宮「靠嚇」迫讓步 (圖)
美6核廢料槽 年洩2500公升輻射水 (圖)
無底深潭 完全清理需8900億 (圖)
原子彈核原料產地 冷戰囤積核武
拆局解碼:一拖再拖縱容「輻射怪獸」
輻射3大嚴重後果
玉米失收拖累 英奶粉短缺
引擎現裂痕 美軍停飛F-35戰機 (圖)
美西部雨雪少 今夏恐再現旱災
夥拍希拉里選總統?米歇爾笑言寧做名嘴 (圖)
研陽具教刨筆 爭奪最怪書名
焗爐藏彈匣 射傷為食女
樂高積木謎語 慶55周年
企鵝跳水鬥一番
蛇鼠不一窩 美空投毒鼠殺樹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