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永寶萬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參展心聲:政賢堂 兄弟班後浪推前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政賢堂婁忠賢、婁忠政兄弟。

近年香港古玩業界出現一批嶄露頭角的年輕新晉,政賢堂的婁忠政、婁忠賢昆仲便是其中的表表者。打虎不離親兄弟,忠政、忠賢兩兄弟同心協力使政賢堂的生意、業務蒸蒸日上,內外都搞得有聲有色。連享譽海內外的本港已故收藏家徐展堂對他倆都頗為欣賞,徐展堂生前自從於國際古玩展上認識婁氏兄弟後,多次登門到政賢堂作交流。

忠政、忠賢初生之犢不怕虎,積極進取,既虛心向前輩求教學習,又以「長江後浪推前浪」格言相互勉勵,兄弟倆配合無間,經常遠涉重洋探訪歐美、東瀛等地的古董市場或拍賣會,每次都有所斬獲。本年度的國際古玩展,政賢堂就作了半年至九個月的準備,有多件精品都是從歐洲回流,其中就有兩對康熙、乾隆的青花大尊非常惹人矚目。古瓷器易損,成雙成對能保留至今就更困難,這是否寓意老天特別欣賞、眷顧這兄弟班的通力合作呢?

這對乾隆青花鳳紋大尊高近55cm,雖出自民窯,但胎釉及青花發色都十分漂亮,闊口鼓腹器宇軒昂,晶瑩的胎釉上以青花上繪一枝葉茂盛的高大梧桐樹,下棲兩隻鳳凰於樹石上,石旁又有幾株繁盛的牡丹花,喜氣吉祥,圈足上另繪竹石圖案,尊的肩部一對鋪首也繪有青花紋飾;尊體圖像幾乎滿工,但主次呼應有致、不顯擠逼,青花雖為單色但層次分明,極之豐富,是難得的乾隆民窯精品。

另一對康熙民窯青花人物觀音瓶,也有44cm高,上面多個古裝人物,或坐或立,姿態表情各異、刻畫細膩入微,同樣是不可多得的精品。政賢堂參展本屆國際古玩展還有高16cm的清18世紀德化白瓷彌勒佛,以及其他高質素清瓷、雜項等四十多件套,將在自已設計裝飾,舒適簡潔、光猛通透、一目了然的開放式展位上向參觀者展示,希望與新知舊雨有更好溝通交流,認識更多來自各方新的客人朋友。

與此同時,婁忠政、婁忠賢昆仲也呼籲所有國際古玩展的參展商,全場整體一齊努力,多花些心思和精力把各自的展位裝飾得再完美,更國際化,提升香港作為全球古玩藝術品交流中心的地位。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馮雪婷

相關新聞
永寶萬年博物雅藏特刊 (2013-02-26) (圖)
探古尋源:國際古玩展設茶道室 木村大師將蒞港獻藝 (2013-02-26) (圖)
參展心聲:政賢堂 兄弟班後浪推前浪 (2013-02-26) (圖)
東寶齋 新血新思維新發展 (2013-02-26) (圖)
有明堂 宋瓷青銅器饗知音 (2013-02-26) (圖)
析疑解難: (2013-02-26) (圖)
小啟 (2013-02-26)
「國際古玩展」 (2013-02-26)
瓷都朝聖訪昌南(翟健民) (2013-01-30) (圖)
中大文物館辦正德官窯講座 (2013-01-30) (圖)
高質玉雕動物參展國際古玩展 (2013-01-30) (圖)
東京中央拍賣香港支社開幕 (2013-01-30) (圖)
析疑解難 (2013-01-30) (圖)
國際古玩展 (2013-01-30)
小啟 (2013-01-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永寶萬年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