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永寶萬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寶齋 新血新思維新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東寶齋劉惠漢伉儷與公子俊揚

東寶齋主持人劉惠漢,自90年代就在荷李活道上專業經營佛像,近年劉家公子俊揚自美國學成歸來,他專科修讀的是藝術門類,正好為公司加入新血,上陣不離父子兵,舉家攜手同心,把生意搞活更上一層樓。俊揚的藝術專業知識以及在海外浸淫多年,美學視覺和營商理念都具開放務實的新思維。

俊揚回港後首度參與國際古玩展即改變傳統的生意模式,專為參展印製一本精美的圖錄,輯錄全部在展覽上亮相的佛像等,到本年度的古玩展已是第三度出版了。

俊揚表示,圖錄配合展覽效果相當理想,因為佛像的文化、歷史和產地等的知識都非常豐富繁複,圖錄一冊在手有中英文對照,中外人士都無隔閡,一目了然,增強了客人請佛應供的意慾。俊揚又講,要出好一本圖錄頗費周章,翻閱大量專家的著述、追蹤各件實物的源流、找尋核實參考資料、翻譯校勘等等煩瑣又繁重的工作都要親力親為。一本90多頁、40多件展品的圖錄,其前期工作就花去近半年的時間。不過,看到圖錄收到滿意效果,自己就算付出再大一點也是感到安慰和值得的。

今年參展的30尊銅鎏金佛像和10幅唐卡將會出現在新的一期圖錄上,尼泊爾13/14世紀卡沙馬拉王朝的六臂銅鎏金菩薩也輯錄其中,該佛像有專家已在《東方藝術》上撰文作專題論述,另外圖錄還收入了多尊「護法」、「白度母」、「憤怒蓮師」等,在外界都未發現有相似之物。

劉惠漢也認為編印圖錄過程就好似把佛像知識重溫一遍,從這角度來講也大有得著,過去有心無力,現在可以讓俊揚去大展拳腳多探索多實踐,找尋到一條可行的新發展路向。他又表示,最近一段時間大大小小的拍賣行不斷湧現,一件貨品,在拍賣會有爭奪價格自會節節攀升,而在商舖就被客人討價還價,壓價賣出,因此傳統店舖受到來自拍賣行的很大威脅。而編印好圖錄有助於辦好國際古玩展,只有借助古玩展這個平台宣傳、展示高質素的貨品才可抗衡拍賣行的挑戰。大家多想辦法,生意一定會重拾昔日的輝煌。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馮雪婷

相關新聞
永寶萬年博物雅藏特刊 (2013-02-26) (圖)
探古尋源:國際古玩展設茶道室 木村大師將蒞港獻藝 (2013-02-26) (圖)
參展心聲:政賢堂 兄弟班後浪推前浪 (2013-02-26) (圖)
東寶齋 新血新思維新發展 (2013-02-26) (圖)
有明堂 宋瓷青銅器饗知音 (2013-02-26) (圖)
析疑解難: (2013-02-26) (圖)
小啟 (2013-02-26)
「國際古玩展」 (2013-02-26)
瓷都朝聖訪昌南(翟健民) (2013-01-30) (圖)
中大文物館辦正德官窯講座 (2013-01-30) (圖)
高質玉雕動物參展國際古玩展 (2013-01-30) (圖)
東京中央拍賣香港支社開幕 (2013-01-30) (圖)
析疑解難 (2013-01-30) (圖)
國際古玩展 (2013-01-30)
小啟 (2013-01-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永寶萬年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