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永寶萬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有明堂 宋瓷青銅器饗知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明堂梁福生介紹磁州窯瓷枕

高古的青銅器、高古的宋瓷都帶有神秘色彩,給人一種「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的遙不可及感覺。有明堂經營的正是高古青銅器和宋瓷,該舖位於古玩業成行成市的荷李活道中心地帶,老闆梁福生卻慨嘆,客人光顧時都帶有畏縮、敬而遠之的心態,就遑論會開口問價以至做成生意了。故此,梁老闆認為參與國際古玩展,揀選店舖內的精品送到展場展示,利用古玩展這個平台,讓客人、參觀者、收藏家在一個寬鬆又沒壓力的環境下自由自在地觀賞、挑選,是很好的主客溝通互動做法。梁老闆進一步講:「國際古玩展,我是熱心的支持者,今後更應該多籌辦這類型及規模的展覽。」

類似梁老闆以上的言談,在採訪本版另兩家商戶時他們都有同感,亦可以帶出大部分參展商對古玩展的心聲,普遍認為,古玩展主客暢旺,帶動了許多海內外的參展商及買家進場,每次成交率都令人喜出望外。

有明堂參展本屆的國際古玩展,仍然堅持主打高古青銅器和宋瓷,有兩件較尖端的展品在此先與讀者分享:有明堂的店舖內專門有一個與人等身的立體玻璃飾櫃,內裡獨個罩著戰國早期的青銅「虎噬蛇紋銅壺」,這高42.5cm,堪稱重器的青銅壺來自世界知名的紐約大行家J.J. Lally。壺為古代盛酒或盛水器,該壺小口長頸帶蓋,蓋上有四個穿環,頸部四周各有一個唅圓環的鋪首,壺腹部圓鼓,肩上的兩個大鋪首則各唅一隻方環,很別致,壺身上環繞七條凸高線紋分隔出不同的區域空間,錯落分佈錯金銀鑲嵌的虎噬蛇紋,足部另飾有一圈滿工繩紋。該青銅壺鑲嵌紋飾與立體鋪首、繩紋相映成趣,極見精美,十分難得。

梁老闆又取出一件宋代登封窯的磁州窯瓷枕,登封窯始燒於唐代晚期,北宋為全盛時期,以燒製白瓷為主。該瓷枕象牙白釉,有唐代風格,枕面珍珠地陰刻劃花,珍珠地劃花為登封窯的典型面目;瓷枕四面則陽刻淺浮雕的纏枝花卉,淡雅純淨,工藝至精至美。

梁老闆對下半年市況回升很有信心,他希望收藏家中出現多些年青的、新的面孔,他亦堅守高古路線,靜候具慧眼識欣賞的人士。 麥默

相關新聞
永寶萬年博物雅藏特刊 (2013-02-26) (圖)
探古尋源:國際古玩展設茶道室 木村大師將蒞港獻藝 (2013-02-26) (圖)
參展心聲:政賢堂 兄弟班後浪推前浪 (2013-02-26) (圖)
東寶齋 新血新思維新發展 (2013-02-26) (圖)
有明堂 宋瓷青銅器饗知音 (2013-02-26) (圖)
析疑解難: (2013-02-26) (圖)
小啟 (2013-02-26)
「國際古玩展」 (2013-02-26)
瓷都朝聖訪昌南(翟健民) (2013-01-30) (圖)
中大文物館辦正德官窯講座 (2013-01-30) (圖)
高質玉雕動物參展國際古玩展 (2013-01-30) (圖)
東京中央拍賣香港支社開幕 (2013-01-30) (圖)
析疑解難 (2013-01-30) (圖)
國際古玩展 (2013-01-30)
小啟 (2013-01-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永寶萬年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