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旅遊保或不包高危活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港人近年外遊喜歡追求刺激,但要注意旅遊保險可能不包括乘搭熱氣球等高危活動。有保險業界表示,旅遊保險不會詳細列出所有承保項目,投保人必須留意自己所參加的高危活動,是否註明在「不保項目」內,無註明的話一般表示受保;又提醒購買旅遊保險時要注意三大守則,包括投保人本身身體狀況、保障是否適合,以及保單條款的詳細內容,他強調購買旅遊保險不要「貪便宜、貪方便」,以免得不償失。另外,香港保險業總工會表示會全力協助家屬。

投保人須遵安全守則

 港人外遊一般都會購買旅遊保險,不少是在報團時順道在旅行社購買,個別會自己挑選合適的保險,是次意外中不幸身亡的9名港人均有買旅遊保險,當中3人透過旅行社購買的旅遊保險,承保範圍包括今次的熱氣球活動。對於保險是否包括高危活動,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表示要視乎旅客所從事的活動,「業界所指的高危活動包括熱氣球、笨豬跳(Bungy Jump)、攀山、坐小型飛機、賽車、騎馬、滑雪以及潛水等」。他表示,旅客遇事能否獲得賠償要視乎保單是否包括上述活動,如果沒有特地註明「不保」的活動,一般都會受保,「如果不保項目中沒有註明,保險公司就一定要賠」。

 不過,即使旅遊保險公司願意承保,亦有幾個因素影響理賠,包括投保人是否有遵守活動的限制,例如身體狀況及安全守則等,「人家講明高血壓、心臟病不能玩,你卻隱瞞,出事當然不賠;講明要配戴安全帶你不戴也一樣」;其次是舉辦活動的機構是否合法,「參加旅行社不會有這個問題,旅行社會過濾,主要是針對背包客」。

勿「貪便宜」買平價保

 羅少雄表示,近年港人外遊喜歡追求刺激,愈來愈多人參加上述高危活動,他呼籲購買旅遊保險時要注意三大守則,「要如實報告自己的身體狀況,保單註明有疾病者不能參加的話就不要博;另外是保障範圍是否適合自己,不要隨便買一份不合用的保險」,最重要的是了解保單的條款內容,「有時候用詞不一樣,或者大家誤會了保單意思就失去保障」。他建議不要「貪便宜、貪方便」隨便在網上購買平價旅遊保,最好是透過保險經紀代為物色,「把要求講清楚、不明的地方問清楚,這是消費權益」。

 另外,香港保險業總工會對事件深表哀悼,並向死難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倘家屬或市民對今次意外的保險問題有任何疑問,可致電工會熱線25414898查詢。

相關新聞
埃及熱氣球爆炸 9港人罹難 (圖)
9名遇難港人身份
梁振英:十分難過 急遣入境處4員助善後 (圖)
埃旅業競爭大 監管草率釀禍
乘客7層樓高跳下 (圖)
外交部5人赴埃 助港人家屬善後 (圖)
旅遊保或不包高危活動
多間旅社暫停熱氣球自費活動 (圖)
易漏氣爆炸 屬危險玩意
民建聯慰問家屬 盼當局速支援
話你知:樂蜀古城 世界聞名
質疑亂解通常居港 馬官:囚犯亦可申請? (圖)
雙非女申加入訴訟被拒
話你知:禍港官司 狀黨核心「經手」 (圖)
特稿:籌委會意見 採納與否成關鍵
新聞背後:3外傭申覆核掀居權爭議
預算案今出爐 全民共享成果 (圖)
曾俊華今明兩日行程
新例前趕尾班車 北區又搶奶粉
政黨異口同聲:扶基層助中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