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例前趕尾班車 北區又搶奶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限制奶粉出境的新法例將於兩日後實施。隨著農曆十五過去,水貨集團隨即發動最後攻勢趕尾班車,趁新例生效前將本港奶粉運往內地。有北區藥房店東表示,近日發現有懷疑水貨客搶購奶粉,令北區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昨日強調,兩地海關合作的恆常機制來打擊走私活動持續,不會有所鬆懈,而在新例實施前或後,亦會用同一態度和力度來處理事件。

 早前行政會議正式通過修訂,限制攜帶嬰兒奶粉出境數目的《進出口(一般)規例》,兩日後實施,引發水貨集團為急趕尾班車,將大批囤積的奶粉運往內地,務求在新例生效前清盡存貨賺盡金錢。有水貨客繼續沿用羅湖、落馬洲口岸走水貨,但最終遭內地海關展開大規模截查行動扣查。羅湖關口前日截查逾千名水貨客,檢獲大批奶粉及電子產品。

黎棟國:增檢查防汽車走私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昨日離開廣州前往深圳作春節拜會前,會見傳媒時強調:「如果違反香港法律的行為,無論在哪個地點海關都會進行大力打擊。我們不會把執法注意力只放在陸路口岸,不過,陸路口岸人流集中比較多,所以各位注意力都放在那裡。」他表示,當局一早料及,當有水貨客發覺陸路口岸檢查更嚴密時,便會轉移使用汽車通道走私奶粉進入內地,因此,執法部門在汽車通道中增加檢查打擊走私活動。他續指,兩地海關合作的恆常機制來處理走私水貨客問題是持續的,不會在某時、某節而有所鬆懈,在新例實施前或後,當局亦會用同一態度和力度來處理事件。

 北區的水貨活動恢復活躍,本身在北區開設藥房的藥業商聯盟羅俊昌,昨日出席一項嬰兒食物與營養產品發布會時指出,近兩日發現懷疑水貨客搶購嬰兒配方奶粉,「在5分鐘內,有10幾人相繼出現,聲稱要購買一、兩箱同一牌子同一號碼的嬰兒奶粉,情況令人懷疑買家購買奶粉並非自用,令北區的藥房常出現間歇性缺貨。」雖然普遍市面上的奶粉供應日漸穩定,但北區仍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有藥房投訴某幾種牌子的嬰兒奶粉的供應數量少,每星期每種型號的奶粉最多只獲供應2箱(24罐奶粉)。而供應商回覆查詢時則指:「我們希望盡量分配好少少」。

業界指新例無阻水貨活動

 現時,本港奶粉的售價約每罐280港元,轉售內地則可抬價至350元人民幣。對於港府新修例可減少水貨活動之說法,羅俊昌則不敢苟同,「本港奶粉在內地有市有價,而人民幣兌港元勢強仍是吸引因素,即使水貨集團多派人手走水貨令成本增加,但亦會因內地人購買力強,店舖只需抬高奶粉售價便可彌補成本上漲」。香港藥劑專科學院院長鄭綺雯昨日表示,坊間的嬰兒奶粉均通過國際標準,營養價值差不多,故建議家長可為新生嬰兒選擇供應較穩定的奶粉牌子。

相關新聞
埃及熱氣球爆炸 9港人罹難 (圖)
9名遇難港人身份
梁振英:十分難過 急遣入境處4員助善後 (圖)
埃旅業競爭大 監管草率釀禍
乘客7層樓高跳下 (圖)
外交部5人赴埃 助港人家屬善後 (圖)
旅遊保或不包高危活動
多間旅社暫停熱氣球自費活動 (圖)
易漏氣爆炸 屬危險玩意
民建聯慰問家屬 盼當局速支援
話你知:樂蜀古城 世界聞名
質疑亂解通常居港 馬官:囚犯亦可申請? (圖)
雙非女申加入訴訟被拒
話你知:禍港官司 狀黨核心「經手」 (圖)
特稿:籌委會意見 採納與否成關鍵
新聞背後:3外傭申覆核掀居權爭議
預算案今出爐 全民共享成果 (圖)
曾俊華今明兩日行程
新例前趕尾班車 北區又搶奶粉
政黨異口同聲:扶基層助中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