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4.8億助準教師海外進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預算案提出向語文基金注資50億元,進行語文教學及推廣活動,當中包括支援非華語學生中文學習。圖為年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探訪非華裔學生。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本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教育經常開支高達630億元,繼續成為整體政府開支最大部分。其中,政府將為多個獎學金計劃注資5.2億元,以提升本地師資培訓水平,包括首次投入4.8億元設立「傑出學生海外教師培訓獎學金」種子基金,資助有意投身本地英語或幼兒教育的港生,前往英、美、澳等名校修讀課程,每人每年最多可獲30萬元,學成後須任教至少兩年,詳情9月公布。

 新一屆財政預算案中,教育經常開支增加23億元至630億元,佔整體開支21.6%。不過,如把非經常開支一併計算在內,教育整體開支將微跌9億元至769億元。

名額共20個 未必「用盡」

 為吸引優秀人才投身教育行業,政府今年推出「傑出學生海外教師培訓獎學金」,政府將於特區獎學金注資4.8億元作種子基金。若按年息5%計算,每年可提供約2,400萬元作為獎學金。該獎學金是政府首次因應特定準教師群組而設,以資助他們前往海外知名學府升學,但申請者須自行考取學位,每年名額共20個,不過未必「用盡」,每人每年資助上限為30萬元,包括學費及生活費。當局會為申請者進行面試,以成績及大學課程作甄選。據了解,「海外知名學府」定義是─當局會邀請學者及其他人士組成委員會,參考國際排行榜、教學質素等多個因素而決定。

 申請者必須為香港永久居民,文憑試或其他學制如國際文憑(IB)等學生均可,條件是學業傑出而將來有志從事英語及幼兒教育。申請人可申請修讀學位課程或學位教師教育文憑(PGDE),最快2014年升讀大學的學生可申請。未來或加入其他科目。

 獎學金得主畢業後,須回港出任政府資助學校的教師,服務官津、直資或學券制下的幼稚園,但不包括私立、國際學校、英基或補習社,執教年期要等同其海外學位修業年期,至少兩年。

 該計劃不會審查學生資產,但會要求他們填寫擔保人。倘若受惠者將來不履行協議,學生或擔保人要繳回全部學費。不過,如果受惠者回港後未能成功入職,教育局會酌情處理。

皇仁生期望 修科不設限

 去年產生2名文憑試狀元的皇仁書院,有學生接受訪問時表示,「教2年書不錯,可以造福人群」。有學生認為,獎學金不應限制修讀科目,認為如果可選法律、醫學等會更吸引。

教統會讚供港長遠動力

 教統會主席鄭慕智表示,對預算案增加教育開支表示歡迎。他對政府為教育界預留630億元感到十分高興,欣賞政府以不同措施提高人才質素,為香港發展提供長遠動力。不過,教聯會主席黃均瑜表示,預算案對於加大幼稚園學券、中小學教師學位化及大學資助學位不足等問題「隻字不提」,感到非常失望。

 鄭慕智又指,「傑出學生海外獎學金計劃」對教育界助力不大,「他們學歷優秀,多出路,即使做得幾年,也未必長時間留在教育界」,不如把4.8億元用作「一校一行政主任」,讓教師不用費神在行政工作,專注提升教學質素。

相關新聞
落實施政報告 財案紓急謀遠 千億惠民 (圖)
注資150億關愛「N無」 (圖)
改供地策略 增公屋遏樓市 (圖)
各界讚財案 重民生顧發展 (圖)
減稅振金融 引大基金駐港 (圖)
擴建海園迪園吸客 2017年落成 (圖)
4.8億助準教師海外進修 (圖)
庫務科專組研「儲錢」迎高齡化 (圖)
促經濟創就業 免蹈歐豬覆轍 (圖)
連戰笑語劉洋:帶我夫人上太空 (圖)
操作員若不跳籃 關氣閥可免氣球爆炸 (圖)
習近平總結蘇共亡黨教訓 (圖)
「換屆泡沫」恐再現 投資過熱須慎防 (圖)
郭金龍:治霾疏堵 防災安居 (圖)
美釋非法移民抗削支 被批做騷 (圖)
「花火」生還住客 「上天」入屋保命 (圖)
政府請求終院提釋法釐清居權 (圖)
預算案無加辣 地產股贏大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