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操作員若不跳籃 關氣閥可免氣球爆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目擊者拍下出事熱氣球(左),升空一刻。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外電報道,埃及樂蜀熱氣球慘劇更多細節曝光,有目擊者指熱氣球準備降落,在離地不足5米處懷疑因操作失誤,氣球垂下的繩索與連接吊籃內燃氣罐和引擎的軟管纏結,軟管因而被割斷,高壓燃氣隨即噴出,觸碰到引擎上方的火焰後引發爆炸,吊籃頓成火球。另有目擊者指,氣球出事之初,操作員不顧其他乘客安危,與兩名英國遊客搶先跳籃逃生,氣球因為重量減輕而急速攀升。外電引述埃及民航部門官員稱,假如當時操作員是馬上關上氣閥,而不是跳籃逃生,爆炸很可能不會發生。埃及總理已下令徹查熱氣球慘劇。樂蜀政府部門昨表示,調查過程可能需時兩周,而初步調查顯示,事件並不涉及任何違規。

 網上一段由目擊者拍攝的片段顯示,氣球出事後快速升上半空,載客的吊籃起火,不斷冒出黑煙,長達數秒,火勢向氣球頂部蔓延,之後氣球爆炸,一瞬間就像火球般連同吊籃急速下墜。拍下畫面的目擊者見狀都被嚇得哭出來。

跳籃逃生影響氣球失衡

 事發時正操作另一個熱氣球的優素福對英國《衛報》說,氣球著火是由氣體洩漏導致,當時吊籃離地約3米。優素福稱,肇事氣球的操作員與一名英國遊客馬上跳籃逃生,這一舉動影響了氣球的平衡,引發熱空氣在氣球裡過度積聚而急速攀升。他說,氣球升至約30米高時,又有約6人跳籃。

 新華社則引述目擊事發經過的另一家熱氣球公司經理說,連接吊籃內燃氣罐和引擎的軟管突然斷裂,罐體內的高壓燃氣噴薄而出,碰到引擎上方的火焰後發生爆炸。

目擊者:聞氣球上10人呼救聲

 這名經理說:「熱氣球最終在距離地面400米左右的高度停下來,但此時的吊籃已被黑煙和火光團團包圍。當時我清晰地聽到了熱氣球上的10多人絕望的呼救聲,為了求生,有一兩人甚至從400米的高度跳下。大約10秒鐘後,熱氣球內發生爆炸,早已成為火海的吊籃拖著炸成布條的球體在空中劃出一條絕望的軌跡後,筆直跌進一片麥田。只用了30秒,一切就化成了滾滾濃煙。」

不足30秒吊籃劃出絕望軌跡

 其他目擊者也說,當時氣球掉落一具具被火焰吞噬的身體,其中一名身上著火的婦女,看來像是孕婦。報道指,熱氣球最終墜落地點,與操作員跳籃逃生的地點相距約200米。

肇事氣球公司曾有違規紀錄

 埃及傳媒報道,肇事氣球所屬的Sky Cruise公司過去曾有違反安全規定的紀錄,例如選在東樂蜀,而非當局建議的西樂蜀升空。另一個氣球的乘客則說,工作人員事前無向乘客講解緊急時的應變措施。新華社引述一名安全人員指,肇事熱氣球起飛前的例行檢查中就被發現「狀態比較差」,認為該熱氣球「從一開始就不該起飛」。

 埃及民航部長指,肇事熱氣球月初通過檢查,於2008年製造,只用了5年,仍未達熱氣球的一般10年壽命,操作員亦剛於上月續牌。早前亦曾在樂蜀乘坐熱氣球的英國遊客帕克表示,操作員在飛行期間,會故意低飛嚇乘客。他當時乘坐的熱氣球飛越帝王谷時,吊籃一度擦過樹頂,不過操作員竟變本加厲,甚至將熱氣球低飛到能夠拔走竹蔗的高度,並扯了一根讓乘客品嘗。 ■綜合外電消息/英國廣播公司/新華社/共同社/綜合外電消息/《衛報》/《泰晤士報》/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iJ7LDFAtqQ

(截圖):http://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2285171/Egypt-hot-air-balloon-crash-British-tourist-escaped-Luxor-accident-jumping-aircraft.html

相關新聞
落實施政報告 財案紓急謀遠 千億惠民 (圖)
注資150億關愛「N無」 (圖)
改供地策略 增公屋遏樓市 (圖)
各界讚財案 重民生顧發展 (圖)
減稅振金融 引大基金駐港 (圖)
擴建海園迪園吸客 2017年落成 (圖)
4.8億助準教師海外進修 (圖)
庫務科專組研「儲錢」迎高齡化 (圖)
促經濟創就業 免蹈歐豬覆轍 (圖)
連戰笑語劉洋:帶我夫人上太空 (圖)
操作員若不跳籃 關氣閥可免氣球爆炸 (圖)
習近平總結蘇共亡黨教訓 (圖)
「換屆泡沫」恐再現 投資過熱須慎防 (圖)
郭金龍:治霾疏堵 防災安居 (圖)
美釋非法移民抗削支 被批做騷 (圖)
「花火」生還住客 「上天」入屋保命 (圖)
政府請求終院提釋法釐清居權 (圖)
預算案無加辣 地產股贏大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