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深圳福田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推深港融合 主動承接香港高端服務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福田區政府與華大基因研究院在醫療衛生領域簽署合作意向。

 福田區在發展中,一直著力推進自主創新、發展高端服務業,第三產業迅速發展。據統計,福田服務業增加值由建區之初21.13億元發展到2012年的2186.96億元,絕對值增長100餘倍。現代服務業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69.1%,生產性服務業佔服務業比重達74.6%,服務業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92.1%。福田區服務業增加值佔深圳市比重達30.3%,是全市八區中服務業規模最大、集約度最高的中心城區,在總量規模和質量效益上成為服務經濟發展排頭兵。

 加快服務業領域的深港合作也成為福田區未來發展的重點。記者注意到,在今年福田區的政府工作報告中特別提到,要加快推動深港服務業融合發展,抓住《廣東省推動率先基本實現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行動計劃》正式實施的契機,先行先試、率先對接,主動承接香港和海外現代高端服務業的轉移。

金融業規模居深圳六區之首

 據了解,福田區佔優勢的高端服務業主要有創新金融、現代物流、電子商務與信息服務業等。在金融方面,福田區已形成以資本市場為核心的、多種金融服務聚集的區域金融中心,轄區金融業佔全市四成比重,規模居全市六區之首。2012年,該區現代服務業實現增加值1639.55億元,同比增長10.5%。佔地區生產總值的69.1%;金融業實現增加值884.91億元,增長10.8%。

 福田的電子信息產業也是一大支柱產業,中國手機南方檢測中心落戶上沙手機創新科技園,華強北中國電子市場價格指數影響力強勁,有力地帶動了傳統產業的發展和升級。華強北從原來以電子產品生產和銷售為主的工商混合區發展為全國最具影響力、輻射海內外的電子產品交易中心、電子信息服務中心、高新技術研發中心和百貨商業中心。

 此外,現代物流、會展業,以及各種新型業態如指數經濟、虛擬經濟、諮詢經濟、版權經濟、創投經濟、專門專業、信息傳輸、計算機服務和軟件、創意設計、科學研究、技術服務、商務服務也在福田蓬勃發展。

相關新聞
福田今在港推介「聚港資 引港智」 (2013-02-28) (圖)
推深港融合 主動承接香港高端服務業 (2013-02-28) (圖)
「田」字形產業空間結構 打造高產「福田」 (2013-02-28) (圖)
立體激勵機制 引海內外「鳳凰」棲福田 (2013-02-28) (圖)
首善福田 實幹創未來 務實解民憂 (2013-01-11) (圖)
突出 「民生優先、成果共享 」 辦好20件民生實事 (2013-01-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深圳福田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