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老健、老居、老本、老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5]     我要評論

蘇狄嘉

 《一個人的老後》書中最後一章提到「如何劃下人生句點?」,一般人都會忌諱去思考這個問題,但不去想並不表示這問題不存在,作者上野千鶴子為讀者提供了下列單身者往生前可以做的四項準備:

 一、平常多與人接觸,建立良好人際關係,以利往生後能及早被發現。

 二、盡早處理掉不能留下的物品。

 三、關於遺體遺骨的處理,最好選擇不會讓生者感到困擾的處理方式,並且讓生者充分了解自己的意思。

 四、準備好一切身後事的費用及謝禮,千萬別認為別人的幫助是出於義務或理所當然。單身者若能抱著這種想法享受人生,便能安心的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俗語說的好「有理財就不窮、有計劃就不亂、有準備就不忙」,既然人必會老,只要事先做好準備,就無須憂心老後生活。

 要準備的第一件事就是能「老健」,平時就要注重三養:吃得營養、注重保養、要有修養。

 第二是「老居」:與其過度恐懼孤獨,一定要和兒孫同住,過著忍氣吞聲的生活,不如獨自享受單身之樂,無論都會或郊區,住最適合自己的地方。

 第三是「老本」,既然養兒已無法防老,為人父母的也只能自立自強了,老本一定要保得好,不進棺材前一定不分家產。

 第四是「老友」:有個好朋友、好飯友和伴侶一樣重要,平時要廣結善緣,多認識各類朋友,是單身貴族享受生活的一項秘訣。

 總之,不管你是男是女、長壽或短壽,到最後都是一個人,這句話不悲涼,也不可怕,全看你如何安排生活,全看你有沒有成熟的心理。

相關新聞
百家廊:多情最是泉城柳 (2013-03-05) (圖)
琴台客聚:也斯與中國殺人王 (2013-03-05) (圖)
翠袖乾坤:沙士十年 (2013-03-05)
海闊天空:老健、老居、老本、老友 (2013-03-05)
杜亦有道:一匹布咁長 (2013-03-05)
思旋天地:靈活走位 (2013-03-05)
淑梅足跡:萬綺雯魅力驚人 (2013-03-05)
百家廊:遊雲南的三個小故事 (2013-03-04) (圖)
琴台客聚:銀銅二獎有主人 (2013-03-04)
翠袖乾坤:瑞雪迎豐年 (2013-03-04)
跳出框框:掛牛頭賣馬肉 (2013-03-04)
生活語絲:可愛的「恐怖分子」 (2013-03-04)
思旋天地:有期待 有信心 (2013-03-04)
網人網事:「天一」牌照妖鏡 (2013-03-04)
百家廊:無影燈下 (2013-03-01) (圖)
琴台客聚:生命有樹 編織記憶 (2013-03-01)
翠袖乾坤:人與自然 (2013-03-01)
古今談:奧巴馬不會被暗殺 (2013-03-01)
杜亦亦道:沙士逃魂 (2013-03-01)
演藝蝶影:提名名單費思量 (2013-03-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