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杜亦亦道:沙士逃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1]     我要評論

阿 杜

 十年前香港遭世紀疫虐沙士驚雷一擊,阿杜擦身而過,由「幾乎參與者」差半步而成為沙士災員其中之一,今日思之猶有餘悸,回憶中也出了一身冷汗,幸而當時無意急身逃脫,成為了沙士逃魂之一員,否則很可能成為「沙士患徒」,幸運的也會無端被困「坐沙士監」起碼一個月。

 也算是「執番條殘命」的了。

 此事也牽涉一宗好友間「夫妻不成情義在」之往事。當年阿杜新任記者也新婚不久,初轉娛記跟前輩河流(當年名娛記)走邵氏片場,蔣芸是編劇組高手,又是邵氏刊物《香港影畫》之主持健筆,本人「新仔」十分崇拜芸姐描寫敘事,處處學她筆法(直至今天)。蔣芸那時嫁了給新晉導演葉榮祖,阿杜做跟尾狗和兩人都成了好友,幾番努力葉榮祖(花名「也叔」)成了名導,一九九○至二○○○年間中國影壇剛開放,不少內地公司重金請「也叔」回國執導,蔣芸在港成了頂班才女出版名人,兩人聚少離多而離婚,但本人對兩人之敬重友情絲毫未改。

 二○○三年本人已入主嘉禾宣傳部一段日子,一日忽接蔣芸姐電話:「阿杜,我已分手之夫『也叔』在上海拍片得了個急性肺炎,沒有甚麼親朋照顧,現孤身返港住在威爾斯親王醫院,他入行早又離港日久,好友不多,我想起你和他曾是情如兄弟,所以通知你,有空請去探探問候他,開解他一下孤寂。」

 離婚多年也如此重情義,本人後輩甚為感動,忙提大籃水果奔親王醫院西座八樓向也叔問安,也叔還能講笑:「我已過危險期,醫生說後日可以出院了。」我說明天我再來,看有否能幫忙之處。第二天上午十時再到醫院,只見人們奔忙匆匆,病房專護見面驚訝說本院發生疫症,病人大都急搬走轉移了,葉導演已由親人接走,說急返上海去,你也快些走吧,聽說一小時後醫管局也來封院,那時你在院中也會被禁閉不可離去,要接受觀察檢查。本人急急腳離去,一小時後果然封院,後來近五百員工被困,抗「沙士」死去的近三百人。阿杜無意閃身做了「沙士逃魂」,事後出了一額汗。

 名導好友「也叔」不幸,返上海欠治一月後與世長辭,而蔣芸今日仍是香港頂班健筆,偶爾碰見提及此事,二人不勝唏噓嗟乎人生如夢。

相關新聞
百家廊:無影燈下 (2013-03-01) (圖)
琴台客聚:生命有樹 編織記憶 (2013-03-01)
翠袖乾坤:人與自然 (2013-03-01)
古今談:奧巴馬不會被暗殺 (2013-03-01)
杜亦亦道:沙士逃魂 (2013-03-01)
演藝蝶影:提名名單費思量 (2013-03-01)
此山中:佛國浮光掠影 (2013-03-01)
百家廊:大隱於市蓮溪寺 (2013-02-28) (圖)
琴台客聚:馬拉松 (2013-02-28)
翠袖乾坤:春節在日本 (2013-02-28)
海闊天空:一個人的老後 (2013-02-28)
生活語絲:舌尖上的安全 (2013-02-28)
隨想國:食 蛇 (2013-02-28)
獨家風景:安得廣廈千萬間 (2013-02-28)
百家廊:父親的萬年青 (2013-02-27) (圖)
琴台客聚:遙遠的親人! (2013-02-27)
娛視觀:「找力宏」成2013懸案 (2013-02-27)
天言知玄:父子情 (2013-02-27)
杜亦有道:完成使命 (2013-02-27)
隨想國:蛇 話 (2013-02-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