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化解兩地摩擦 委員倡建「文化同源工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李叢書)近期圍繞「個人遊」引發帶來的來港生育、搶購奶粉、抬高物價等現象,令部分港人對內地民眾赴港心生抗拒。對此,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駿豪集團主席朱鼎健(見圖)認為,文化上的差異和衝突是引發兩地對立情緒的深層原因,內地與香港應為青少年構建「文化同源工程」,加深彼此認同感。

政府主導 彼此融合共通

 在朱鼎健看來,近期內地與香港頻起摩擦實際上暴露了兩地民眾在文化、價值觀念、生活方式和行為舉止上存在差異和衝突。對此,他認為,應以加強內地和港澳青少年文化認同感為題,以他們喜聞樂見的方式,展開長期性的雙向的「文化同源工程」。即從日常生活出發,讓香港青少年一代有更多的機會、管道、興趣,了解親近中國文化和社會實情,讓內地青少年有更多的機會,了解香港中西合璧文化下的社會環境和生活方式,彼此融合學習先進文化和和健康生活觀念,乃至形成價值觀方面的共同共通點,進而產生長久、良性的包容和互信。

 朱鼎健建議,內地與香港可參照CEPA的模式,出台諸如「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文化關係安排」、「內地與香港青少年文化交流指導意見」的一系列政策。在政策上減少限制,拓展空間,引導內地與香港的文化交流與合作,並擴大中華文化在港澳的傳播。另外,兩地政府教育機構搭建平台,為更多香港大學生到內地企業和公共管理機構實習提供機會。這個工程除了要兩地政府支持外,還可以引導內地和香港更多的教育機構和基金會參與支持。

相關新聞
范太譚惠珠任人大主席團成員 (圖)
梁振英:港貢獻國家 參與不旁觀 (圖)
湯顯明倡港區委員設小組研反腐 (圖)
唐梁相遇握手交流
華建稱港要有和諧氣氛
崔世安論個人遊:與內地融合可持續發展
明星人物 (圖)
盧文端倡兩岸聯手保釣合作開發 (圖)
化解兩地摩擦 委員倡建「文化同源工程」 (圖)
龍子明提案 規範古跡英語介紹 (圖)
霍震霆:兩地需多交流增認同
港委員倡理順「個人遊」政策 (圖)
彭清華張曉明出席港團會議 (圖)
委員倡「限奶令」設時限 (圖)
民建聯提案:落實財產申報與公示(上)
資生堂防曬霜含鎘 港澳停售1天
墜「老爺礡v:信科疑講大話 年半前無換藫l (圖)
5部未符守則停用升降機位置
評級制得分較低維修承辦商
電梯墜鐵片 擦額刮面傷工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