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委員倡理順「個人遊」政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建岳認為香港旅遊配套設施嚴重滯後、不勝負荷,建議特區政府應全面檢討香港的負荷能力。 徐海煒 攝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徐海煒、郭浩文)「個人遊」政策在運作過程中,出現了諸如水貨客等問題,在香港引發了是否要為「個人遊」設限的討論。多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昨日均認為,中央政府推出的「個人遊」政策,對內地和香港都有利,而香港倘對旅客人數設限,會造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後果。他們認為,目前問題的關鍵在於如何有序安排「個人遊」旅客訪港,及解決香港旅遊配套設施嚴重滯後、不勝負荷所衍生的問題,故建議特區政府應整體評估香港旅遊設施和承擔能力,增加景點及設施,分散客流,及與內地有關部門加強溝通,理順「個人遊」政策。

 內地居民赴港「個人遊」政策是昨日全國政協香港委員小組會議的熱門話題。全國政協委員、候任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林建岳昨日在與記者茶敘時坦言,香港經濟能夠從沙士陰霾中迅速走出來,帶來就業機會和經濟增長,「個人遊」可謂居功至偉;但「個人遊」旅客人數「井噴式」增加,市場供求調節的功能無法立竿見影,導致供求失衡,衍生了「逼爆廣東道」以至水貨客等問題,令人不得不高度重視。

林建岳看中「三江」客

 不過,他認為現在要全面檢討的,不只是「個人遊」政策,而是香港整體旅遊業的承擔能力:香港近年每年來訪的旅客高達5,000萬人次,很多旅遊設施已出現飽和,又缺乏新的景點,「(國際歌星)麥當娜想來香港開演唱會都沒有場地」;過去10年,香港的酒店和賓館總房間數目,由約4.3萬間增至約7.4萬間,增幅為72%,但與旅客增幅超過2倍或3倍相比,「香港旅遊配套設施嚴重滯後,跟不上發展要求的情況就暴露無遺」。

 林建岳建議,特區政府應整體評估香港的旅遊設施和承擔能力,增加香港的接待能力,並理順「個人遊」政策,向內地有關部門解釋香港目前的承擔能力,有序安排內地「個人遊」旅客來港。他又認為,廣東、台灣及澳門都有許多景點資源,但內地與香港在旅遊市場的安排上缺乏充分的事前溝通,建議在政府層面成立「兩岸四地」旅遊協調小組,由香港、澳門、廣東及台灣的旅遊當局輪任主席,建立日常溝通和協商平台。

 不過,他並不贊成取消「一簽多行」,坦言香港不應「揀客」,更不應只因應水貨客問題就採取類似的措施。

 在理順現存「個人遊」出現的問題後,林建岳認為當局可研究擴展「個人遊」政策至內地更具潛力之省市,如浙江、江蘇及黑龍江等省份,吸引更多內地過夜旅客訪港。

唐英年促考慮旅遊設施

 全國政協主席團成員唐英年表明不贊同收緊「一簽多行」:「『一簽多行』可以令內地旅客有多點彈性來香港,一簽一行或者一日一行,主要是杜絕水貨客。」

 被問到內地「個人遊」訪港人數是否超出香港負荷時,他表示特區政府過去與內地商談「個人遊」事宜時,雙方都一直關心香港的負荷能力,而香港是個只有1,000平方公里的小地方,旅遊景點也相當少,需要在交通、酒店以及其他方面作出一定管理及總體考慮。

汪明荃籲港府聆聽民意

 全國政協委員汪明荃明白近期港人對「個人遊」政策影響到香港民生,還衍生了水貨問題,引來很大的反響,但香港是自由貿易港,倘限制內地旅客訪港人數會造成深遠的影響,「一發不可收拾」,認為特區政府應該聆聽民意尋找更好的解決方法,並相信只要香港人明白在內地與香港融合下,自身利益不會被分薄便不會抗拒內地與香港融合:「香港人有錢搵點會唔搵?」

周梁建議旅客言行謹慎

 曾任香港旅發局主席的全國政協委員周梁淑怡則表示,內地人和香港人出現了矛盾,令雙方產生了反對「個人遊」的想法,是非常不值得及可惜的,而很多內地訪港旅客並非故意觸怒香港人,需要的是導遊提醒他們認識港人的生活文化,就可以減少矛盾,又建議國家要重視對國民旅遊時的行為。

相關新聞
范太譚惠珠任人大主席團成員 (圖)
梁振英:港貢獻國家 參與不旁觀 (圖)
湯顯明倡港區委員設小組研反腐 (圖)
唐梁相遇握手交流
華建稱港要有和諧氣氛
崔世安論個人遊:與內地融合可持續發展
明星人物 (圖)
盧文端倡兩岸聯手保釣合作開發 (圖)
化解兩地摩擦 委員倡建「文化同源工程」 (圖)
龍子明提案 規範古跡英語介紹 (圖)
霍震霆:兩地需多交流增認同
港委員倡理順「個人遊」政策 (圖)
彭清華張曉明出席港團會議 (圖)
委員倡「限奶令」設時限 (圖)
民建聯提案:落實財產申報與公示(上)
資生堂防曬霜含鎘 港澳停售1天
墜「老爺礡v:信科疑講大話 年半前無換藫l (圖)
5部未符守則停用升降機位置
評級制得分較低維修承辦商
電梯墜鐵片 擦額刮面傷工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