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墜「老爺礡v:信科疑講大話 年半前無換藫l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機電署人員機房檢走有鏽蝕問題的鋼纜。

 機電工程署續調查北角升降機下墜意外,昨指出由鋼纜生鏽情況惡劣看來,不排除鋼纜一年半前根本沒有更換過。有專家更估計鋼纜使用超過10年。機電署署長陳帆表示,肇事升降機的安全限速器失效,是有紀錄以來首次,事態嚴重,會考慮向承辦商信科工程提出檢控或紀律聆訊,調查是否有人為失誤,追究責任。機電署亦會檢視行政記分制,及加強檢查評分低,包括排名較信科更低的6間承辦商的升降機。另外,機電署昨再揭發信科保養的2部升降機有問題,分別位於觀塘及九龍城,令有問題升降機總數增至5部。

 在北角英皇道昌明洋樓事發現場,肇事升降機昨仍停用,信科工程昨午派人到場貼告示封閉肇事升降機,指急墜的升降機要暫停運作,是因為涉及須呈報事件有造成受傷及主要驅動系統故障。但信科職員沒有解釋故障細節。由升降機槽內看到機件都有鏽跡。

將加強巡查低分承辦商

 機電工程署署長陳帆表示,調查發現肇事升降機的安全限速器失效,是有紀錄以來首次,事態嚴重,會考慮向有關承辦商提出紀律聆訊。但他強調全港目前6萬部升降機中,署方每年會根據風險評估,包括年期、維修承辦商的表現等抽查約1萬多部,整體安全系數仍非常高,市民不必過分擔心。陳帆又指,署方日後將加強巡查,特別是針對一些紀錄不理想的承辦商進行抽查,亦會檢討現時反映承辦商表現的行政記分制,與署方執法工作掛u,加強監管及阻嚇力度。

再揭信科2罋H指引須停用

 陳帆又稱,肇事升降機去年11月進行年檢時,由承辦商員工及註冊升降機工程師負責,機電署人員並無參與。

 另一方面,機電署昨續巡查全港由信科負責保養的240部升降機,截至昨午5時共巡查了147部,再發現多2部違反實務指引須停用,其中一部在信科辦公室所在的觀塘工業中心三期;另一部在九龍城嘉林邊道。機電工程署希望今日內完成檢查由信科負責保養的升降機。

更換約年半 嚴重生鏽不合理

 機電工程署副署長薛永恆表示,升降機鋼纜如保養得宜,運作8年至10年也沒問題。根據紀錄,機電署於2009年曾抽查該部升降機,當時未發現有問題,但斷掉的鋼纜生鏽情況惡劣,若說僅更換了約年半,出現如此狀況不合理,署方會循多方向調查,包括鋼纜是否根本沒有更換。

當局查有否買纜單據

 消息人士稱,該升降機4條鋼纜斷裂,機電署拿鋼纜予物料專家做測試,發現生鏽情況惡劣。署方指會調查信科有沒有購買鋼纜的單據、升降機的工作日誌、有沒有停用升降機更換鋼纜和相關工程人員的證供。另外一個方向就是看鋼纜有沒有出廠的合格證明書,還有調查去年11月,業主做升降機法定年檢時,為何沒有發現問題。

 薛永恆稱,按現行機制,承辦商負責的升降機如有安全事故發生,會被扣分及發警告信,最嚴重會交紀律委員會決定是否停牌或作出檢控。

 至於意外中受傷的7名傷者,目前仍有1名82歲男子傷勢命危。■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法祖

相關新聞
范太譚惠珠任人大主席團成員 (圖)
梁振英:港貢獻國家 參與不旁觀 (圖)
湯顯明倡港區委員設小組研反腐 (圖)
唐梁相遇握手交流
華建稱港要有和諧氣氛
崔世安論個人遊:與內地融合可持續發展
明星人物 (圖)
盧文端倡兩岸聯手保釣合作開發 (圖)
化解兩地摩擦 委員倡建「文化同源工程」 (圖)
龍子明提案 規範古跡英語介紹 (圖)
霍震霆:兩地需多交流增認同
港委員倡理順「個人遊」政策 (圖)
彭清華張曉明出席港團會議 (圖)
委員倡「限奶令」設時限 (圖)
民建聯提案:落實財產申報與公示(上)
資生堂防曬霜含鎘 港澳停售1天
墜「老爺礡v:信科疑講大話 年半前無換藫l (圖)
5部未符守則停用升降機位置
評級制得分較低維修承辦商
電梯墜鐵片 擦額刮面傷工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