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2013兩會專輯 新開局 新起航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光明雲南石斛 打造中國石斛養生第一品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光明食品集團雲南石斛生物科技開發有限公司是由光明食品集團上海東海總公司和雲南紅土生源生物開發有限公司於2010年1月1日合作成立。僅3年時間,在雲南省西雙版納的旅遊勝地,該公司建基地、蓋廠房、樹品牌、拓市場,迅速成為雲南乃至中國最大的石斛種植和加工企業,成為雲南生物產業的一面旗幟。總裁張世定表示,公司將再用3-5年的時間將產值做到百億以上,打造中國石斛養生第一品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守清、芮田甜 西雙版納報道

鐵皮石斛是76種石斛族群中的極品,號稱九大仙草之首,古方採鐵皮石斛滋陰強身,益壽延年。由於其不可替代性和稀缺性,被喻為藥中黃金。光明雲南石斛力承鐵皮石斛精髓,繼往開來。

石斛開發墾荒者

光明雲南石斛總裁張世定從小就生活在中醫世家,與石斛有著不解之緣,傳承中華醫藥文化,利用鐵皮石斛為民造福,打造中華養生第一品牌是他畢生的理想。

從2005年開始,他走遍大半個中國,尋找鐵皮石斛絕佳種植地,貴州、四川、廣東都留下了他的足跡,最後他來到雲南,找到了雲霧繚繞、雨熱充沛的西雙版納猛海縣,當他看到植被茂盛的熱帶雨林,他說:「這仙境就是仙草的家了,我終於找到了。」

除了雲南的自然資源,雲南強勢推進綠色經濟強省和高原特色農業建設的信心和決心也是光明集團選擇在雲南發展石斛產業的重要原因。張世定說,雲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生物產業發展,而石斛產業是最具潛力、最具優勢、最能突破的新興產業。如今,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石斛作為優 質保健品的市場潛力不斷擴大,這為公司和整個產業的發展都帶來千載難逢的機遇。

生物產業領軍者

光明雲南石斛公司投資1.8億元,完成40萬平方米GAP規範化種植基地建設,成為雲南第一家通過國家GAP認證的鐵皮石斛生產建設基地。公司按GMP標準建設了12000平方米 的鐵皮石斛深加工廠,成為雲南省第一家通過中藥飲片GMP認證的石斛企業。公司還建成中國最大的鐵皮石斛組培工廠和石斛種苗銷售中心,年可加工鐵皮石斛鮮品1000噸以上。作為西雙版納州西線旅遊點之一,公司還建設了集種苗、產品、宣傳展示廳為一體的石斛觀光長廊,實現了產、銷、遊一體化經營模式。

家住西雙版納的公司員工李莎莎說,她之前從未見過西雙版納有如此美麗又充滿現代化氣息的工廠。組培車間裡,技術工人用經酒精燈消毒後的鑷子細心分離種苗,「太陽光繁苗技術」、「林下仿野生種植技術」充分還原鐵皮石斛的自然生長環境,讓其生長為原生態的鐵皮石斛佳品。

歷經三年的發展,光明雲南石斛已成為雲南生物產業的領軍者。

健康理念傳播者

光明食品集團雲南石斛生物科技開發有限公司自成立以來,立足科技進行技術創新,吸引眾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將科技轉化為健康產品造福人類。

公司副總裁彭貴湖介紹,公司與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北京中醫藥大學、雲南農業大學、雲南省農科院等科研院校簽訂了技術合作協議,通過產、學、研結合,加強技術的引進與開發,力求技術領先、創新求進。「鐵皮石斛自然光快繁育苗方法」和「鐵皮石斛煉苗馴化技術方法」已向國家知識產權局申請發明專利技術。

2012年,公司與上海市糖尿病重點實驗室、教育部分子醫學重點實驗室、中科院系統生物學重點實驗室簽訂產學研聯盟的戰略框架協議,在公司基地共同成立「光明食品集團雲南石斛研發基地」,開展鐵皮石斛的基礎科學研究和用於糖尿病輔助治療的臨床療效研究。進一步挖掘石斛科技、保健、藥用價值,為社會提供健康石斛產品,推動健康理念傳播。

相關新聞
2013兩會專輯•新開局 新起點 (2013-03-07) (圖)
「兩型」建設引領星城 構建生態宜居城市 (2013-03-07) (圖)
河南建180產業集聚區 打造經濟重要增長極 (2013-03-07) (圖)
專家:河南應重視傳統產業升級改造 (2013-03-07) (圖)
2013年河南將突出專業化集群式招商 (2013-03-07) (圖)
2013兩會專輯•新開局 新起點 (2013-03-07) (圖)
豫酒第一品牌 宋河的味、類、魂、勢 (2013-03-07) (圖)
味 香甜淨爽 醇厚綿長 (2013-03-07) (圖)
類 道法自然 自然香型 (2013-03-07) (圖)
魂 道傳中國 禮遇華夏 (2013-03-07) (圖)
勢 厚重宋河 蓄勢騰飛 (2013-03-07) (圖)
2013兩會專輯•新開局 新起點 (2013-03-07) (圖)
全國人大代表朱文臣:中國應實現法治的市場經濟 (2013-03-07) (圖)
只有在規則下 才能體現道德 (2013-03-07) (圖)
真正的城鎮化 是實現人的城鎮化 (2013-03-07) (圖)
美麗濟源 中原經濟區的新興活力之城 (2013-03-07) (圖)
開放提速 躋身創新發展最前沿 (2013-03-07) (圖)
先行先試 探索城鄉一體化濟源樣本 (2013-03-07) (圖)
堅持低碳 破解綠色發展瓶頸約束 (2013-03-07) (圖)
海南 建度假天堂幸福家園 (2013-03-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2013兩會專輯 新開局 新起航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