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鐵5000伙待沽 再推地8720單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左起:港鐵工程總監周大滄、公司事務總經理王美琪、副行政總裁梁國權、行政總裁韋達誠、車務總監金澤培、商務總監楊美珍及物業總監鄧智輝。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偉民 攝

——流標大圍站不拆細 天榮站或允延長工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嘉銘)在賣樓利潤按年跌36%影響下,港鐵(0066)去年全年純利倒退13%,至135.32億元;基本純利97.75億元,按年跌6.6%。鑒於目前發展中各項目的施工進度,港鐵預期新項目利潤本年不會入帳,但今年成熟可推出及連同貨尾,仍約有5,000單位可供應。推地方面,未來12個月內將重推早前流標的大圍站及「零標書」的天水圍天榮站項目,連同將軍澳日出康城第四期及朗屏站(南)地皮,涉及約8,720伙,按年增9%。

 港鐵物業總監鄧智輝昨表示,去年物業發展利潤按年跌36%,至27.04億元,主要由於項目入帳時間有所推遲。至於今年的物業發展收入,他表示,物業發展屬於非經常性收入,而每年有關收入須視乎多個因素而異,包括工程進度、取得預售樓花同意書及入伙紙的時間,以及與發展商商討推出的適當時間等因素,故難以評估每年有關收入,但相信鐵路上蓋項目會有一定的捧場客。

今年無新項目可入帳

 鄧智輝續指,預期今年不會有新的項目能入帳,但正在銷售的貨尾利潤仍可於今年入帳,亦不擔心未來幾年會出現物業發展的真空期。而今年有機會推出的項目,包括荃灣西站七區、柯士甸站C地盤、將軍澳日出康城三期及屯門站瓏門二期,合共提供約5,000個單位。此外,南港島線(東段)黃竹坑車廠地塊的總綱發展藍圖已於上月獲城規會批准。

 期內,港鐵物業發展利潤主要來自車公廟站溱岸8號,項目已於去年9月獲發入伙紙。此外,出售大圍名城、馬鞍山銀湖.天峰及火炭御龍山尚餘單位的利潤入帳。截至去年底,溱岸8號已出售超過83%的預售單位。屯門站瓏門亦已售出97%。

 對於上月底為天水圍天榮站最終並無接獲任何發展商入標,鄧智輝認為,天榮站項目較為特殊,涉及搬遷天榮站及重建平台等工程,港鐵目前仍在了解市場對該項目的意見,並會繼續進行檢討,同時研究會否延長工程期,審視後將重新招標。另外於去年流標的大圍站項目,有言論認為應拆細出售。鄧智輝回應時指,港鐵一直籌備及檢視該項目的進展,但由於該項目地點為東鐵、馬鐵及將來落成的沙中線交匯點,牽涉較多技術性問題,將該項目拆細招標會有一定程度的困難。

康城四期朗屏南招標

 港鐵指出,公司目前正審視發展組合細節,並視乎市場情況,計劃於未來12個月,重推大圍站及天水圍天榮站項目,連同將軍澳日出康城第四期及朗屏站(南)地皮進行招標,涉及伙數大約有8,720伙,比2012年8,000伙增加9%。

 被問及對政府推出樓市措施,會否影響日後推出的項目估值,鄧智輝指,由於政府在上月底才再推雙倍印花稅等措施,影響仍然未全面反映於樓市上,公司會密切觀察措施對樓市的影響,以及市況變化,現階段難以評論有關措施的影響。

相關新聞
港鐵5000伙待沽 再推地8720單位 (圖)
港鐵本年度預計可推出地皮資料
售樓降 港鐵基本盈利減6.6% (圖)
代理失血 8大商會商救亡 十個人爭一單 逾一成公司等執笠 (圖)
田灣CASE:合和地產吳少玲: 做髐傽X年我點轉行? (圖)
田灣CASE:田灣區代理譚仁心:半年成交一隻手數晒 (圖)
太古城海怡本月未開齋
apm租金雙位數升 (圖)
綠城上月銷售額30億
晉嶺回贈抵銷印花稅 按新例付款臨時訂先收半 5日後全付 (圖)
港置:料一二手溢價少於10% (圖)
一筆過年租屯門市廣場 (圖)
天晉1期2房戶租1.6萬
瓊山苑兩房租金回報11厘
樓市速遞:用家付稅13萬購青怡
樓市速遞:映灣園低市價10%易手
樓市速遞:移民業主減13萬沽啟豐園
樓市速遞:泓景臺「開齋」低市價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